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维扬书生:礼让斑马线,严管重罚是不二选择

发布时间:2017-08-14 15:46:36来源:湖北日报网

  记者13日从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根据统计,西安交警今年已处罚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交通违法行为15万余例。为进一步推广文明礼让,西安交警近期实名曝光了车不让人名单,其中包括74辆出租车,出租车管理部门将对其处以停运整顿1至3天的处罚。(8月13日新华网)

  出租车是城市文明的一个窗口,每一辆出租车都是一张城市名片,出租车司机的个体形象展示的是一座城市的形象,标志着一座城市的文明高度,因此作为出租车司机更要注重文明出行。西安交管部门通过实名曝光、经济处罚、停业整顿、取消营运资格等得力措施,引导司机养成礼让斑马线的好习惯。

  其实,机动车在斑马线上礼让行人,是文明底线的体现,更是法律法规的要求。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47条明确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主动避让。无论何时何地,车让人都是一项基本的驾驶准则。

  可就有这么一些司机,他们仗着自己与行人相比所处的优势地位,开霸王车、赌气车,遇到人行横道不减速、不停车,一路鸣笛呼啸而过,从而制造了一起又一起交通事故。今年4月,河南驻马店市解放大道和学院路的交叉路口处一马姓女子在斑马线正常通过时被出租车撞倒,随后又遭第二辆车碾压,导致当场身亡。类似惨剧的发生,一方面说明机动车司机文明意识、安全意识、公共意识薄弱,另一方面也说明交管部门对司机礼让斑马线的管理还存在诸多问题。

  笔者以为,要想让机动车司机养成礼让斑马线的习惯,交管部门的严管和重罚是不二选择。

  在这个方面,西安市就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出租车管理部门对于“车让人”制定了严格的考核制度,从业人员也都分批接受了培训教育,并签订承诺书。对于被曝光的司机,出租车管理部门将处以停运整顿1至3天的处罚,驾驶人和所属公司还要做出书面检查。违法司机每个月的“三无奖励”会扣掉100元,最重要的是根据服务质量考核评分标准,还要对司机扣10分,当扣分达到75分,也就是不礼让行人达到8次后,会取消单车下一轮的经营许可资格。将礼让斑马线与出租车司机的饭碗捆绑起来,让出租车司机在斑马线前让也得让,不让也得让!

  其实,很多发达国家也都是靠严管重罚来做保障行人优先通行权的。在美国,行人只要走上人行横道,所有车辆必须停车让行;在巴西,当看到行人在穿越马路时,机动车必须等行人过后才能行驶;在韩国,无论何种信号,凡是车辆妨碍行人横穿马路,都要被罚款6万韩元,并扣罚10分;新加坡更是明确道路交通法属于刑事法,如果触犯,将会受到监禁和罚款等处罚。而在我国,对司机不礼让斑马线行为,交警仅仅处以罚款100元,记3分的处罚,造成交通事故的,才罚款200元,记3分。相比发达国家,我国的处罚力度明显偏轻。

  礼让斑马线看似小事一桩,却能够体现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2015年,杭州市人大表决通过《杭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将“机动车礼让行人”写入地方法规,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条例中规定机动车在经过人行横道时需礼让行人,违者将受到处罚,拒不履行处罚决定的,将会被记录到个人信用信息。经过近10年的努力,杭州成了全国第一个基本做到车让人的城市。杭州的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斑马线前主动礼让行人,成了杭州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

  杭州将“机动车礼让行人”写入地方条例,就是一个靠严管和重罚治理交通的成功范例。建议西安以出租车礼让斑马线为抓手,以地方立法的形式,引导公交车、机关企事业单位公车及其他社会车辆一起礼让斑马线,营造文明交通氛围,进而提升古城西安的城市文明形象。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维扬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