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于静:不冤枉一只好鸭,不放过一只孬鸭

发布时间:2016-07-19 08:32:31来源:SRC-13

  近年来,南京出现了一些路边烤鸭店,尽管名称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便宜。这些烤鸭店不少都打着“9元半只,18元一只”的标语,经常引得消费者排队购买。不过有人爆料这些便宜烤鸭的原材料多是冷冻货,并且鸭子在生长过程中被曝喂药,打激素,40天的时间就能长到2到3斤。(7月18日《扬子晚报》)

  不仅在南京,如今全国很多地方都能看到这类烤鸭店,用“有人的地方就有烤鸭”来形容丝毫不为过。这些烤鸭店(严格地说应该叫烤鸭点),大多数门面不大,门头也不是多么醒目,但因为价格便宜,又是现场制作,很是受消费者欢迎,本人就曾不止一次加入排队购买烤鸭的人群中。

  这些便宜烤鸭好吗?作为一名普通消费者,只能从价格和口味两个方面去评判。20元左右就能买一整只鸭,下酒拌饭皆可,此鸭堪称物美价廉。至于这些烤鸭的前身是冷冻的,还是喂药长大的,或是激素催肥的,经过烤炉的熏蒸,其真实面目早已无从辨别,寻常人等只能雾里看花,埋头吃鸭。

  现在听人爆料这些便宜烤鸭“吃药到瘫痪”,打激素当家常便饭,相信不少人从此见到这种烤鸭,又要躲着绕道走了,毕竟谁也不敢拿健康开玩笑。但是对制售“18元烤鸭”的商家,以及那些鸭子养殖户来说,若是消费者真的“闻鸭色变”,谈鸭惊恐,他们的损失可想而知。

  所以,此事绝不能草率对待,“18元烤鸭”到底能不能吃,吃了会不会出现问题,不能由消费者的胃去试验,也不能只轻信耳朵听到的东西。

  首先食品安全必须高度重视,既然有人爆料这种便宜烤鸭的前身问题多多,那简单啊,大街上烤鸭店那么多,相关部门只要上门取样化验即可,看看其体内是否有药物激素残留,是否危及到人体健康。如果最后真的在这些便宜烤鸭体内查出了不该有的成分,赶鸭子下架即可。

  再者,一种食品是否可以安全食用,不能仅凭价格高低去判断。拿烤鸭来说,不管是路边店卖18元一只的,还是名店里卖108元一只的,前者不代表一定有问题,而后者也不能说肯定就安全。所以,便宜烤鸭未必就是问题烤鸭,只要它在养殖的过程中没非法添加有害成分,烤制后的成品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就可以放心食用。

  另外,在食品产生产加工产业化的大环境下,“冷冻”和“速成”早已不能作为检验食品安全的标准。当年肯德基白羽鸡事件闹得沸沸扬扬,现在奥尔良烤翅还不是吃得热火朝天?不冤枉一只好鸭,不放过一只孬鸭,不以传言为依据,不以贵贱做评判,“18元烤鸭”到底能不能吃,还请各方拿证据来说话。

  稿源:荆楚网

  作者: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