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任禹文:强化食安监管推动无人店无忧发展

发布时间:2017-10-26 09:32:44来源:湖北日报网

  针对日渐升温的无人店行业,中国百货商业协会无人店分会发布了《中国无人店业务经营指导规范(意见征询稿)》,并于昨天开始征询意见,目前国内主流无人店经营企业已开始向该分会提交相关意见和建议材料。(10月25日中国网)

  无人店是一个新兴行业,因不需要雇佣向导店员、收银店员,既节约资本方大量人工成本,又方便了顾客购物,而受到社会青睐而逐步升温,无人店或成未来实体店的发展趋势,冲击现有商业营销模式。

  有利必有弊。据中国百货商业协会无人店分会透露,由于相当多的无人店企业正在从事食品业务经营。正因为无人店在人手方面的大幅减少,在利益获取方面实现最大化,将导致从事食品销售的无人店出现食品安全环节缺失问题。众所周知,如果食品安全监管不力,难以避免细菌超标、添加剂超量、危化物资超标、中毒等食品安全风险事件发生。因此,社会对无人店食品安全的担忧,其实并不是多余。

  俗话说:“病从口入”,食品不卫生,或将直接影响健康。健康远比财富重要,健康是人生第一位的要素,食品安全事关消费者的健康。显然,无人店经营食品目的,是为了赚钱。但无人店还必须得牢牢把好食品安全关,让销售的食品符合食品安全相关国家、国际标准,杜绝病从口入,呵护消费者身体健康。

  “资本如果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润,它就会铤而走险,如果有百分之百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人间一切法律,如果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润,它就敢犯下任何罪行,甚至冒着被绞死的危险。”可想而知,如果无人店离开了部门和法律法规的监管,就无人能够保证它的质量、安全等问题,即便是无人店行业三令五申也不能保证。特别是食品安全得不到保证的话,无人店不仅不能够赚钱,还将成为社会隐患,造成行业业态颠覆性破坏,后果难以想象。

  对此,针对日渐升温的无人店行业,中国百货商业协会无人店分会发布了《中国无人店业务经营指导规范(意见征询稿)》,并向国内主流无人店经营企业征询意见。或许这个意见将成为无人店经营行业初步标准,或具有一定的价值。

  但是,必须看到的是,行业标准并不比国家标准高,只有将行业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世界标准,才将具有最广泛、最强大、最严格的约束力和执行价值。为此,还需将中国百货商业协会无人店分会发布的意见上档升级,方能利国利民。

  “安全问题无小事。”对此,笔者以为,涉及无人店的食品安全监管规范,还须由国家卫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等主管部门发力,制定无人店食品经销安全行业标准,强化对食品经销各个环节进行安全规范、监管,使食品安全经销店不因“无人”而存在隐忧。

  “民以食为天,食以先为安。”事实必将证明,只有制定无人店监管的国家标准,将无人店办成食品安全“无忧店”,无人店食品经销符合行业相关安全标准,让顾客买得放心、吃得舒心,全面杜绝食品安全风险事件,无人店才将无忧无虑、走得更远。

  稿源:荆楚网

  作者:任禹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