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非常关注:烤肉店“烤糊”的岂止是诚信

发布时间:2016-12-31 15:14:01来源:SRC-13

  长沙汉丽轩自助烤肉店又“风光大发”了,49元不限量享受牛肉鲍鱼,让其火爆一时,但最终因造假认栽。(央视东方时空12月29日)

  低价背后有奥妙:鸭子肉+肉味香精=牛羊肉,鲍鱼=仿鲍鱼,系用鱼、猪、鸡肉,再添加各种食品添加剂、香精制作而成。低价背后有恶心:在宣称“剩菜不回收”的同时,他们竟把顾客吃剩的“口水肉”重新上桌。

  造假如此登峰造极,黑店如此明目张胆,真真切切凸显出食品安全大问题。更令人震惊的是,造假也由过去地下工厂的偷摸鼠行,发展到如今摇身一变登上灯火通明的大雅之堂。若非此次央视记者“卧底”暗访一月之久,尚不知这“灯下黑”的李鬼店还要开到何年何月才油尽灯枯?据报道,汉丽轩还是全国连锁店,先前也不止一次被查处。座无虚席之下,推杯换盏之间,不明底细的普通百姓、饕餮食客,在这些店里又该吃进多少连店家自己都不吃的垃圾佳肴、山寨大餐、有害珍馐。令人痛恨的一幕:将鸭胸肉放入绞肉机中,打成条状,再把一些红色酱料掺进去进行搅拌,冰冻以后仿冒刨成牛肉卷羊肉卷。纵然食客浑身解数,也难睁开火眼金睛。

  冲动起来丢节操,看来,唯利是图同样丢节操。此案让国人“大开眼界”的同时,也给我们更多启示,唯有将猴子屁股高高掀起,让其红脸丑态暴露无遗,方能警示世间商贾。其间,舆论监督是必须的,但也是远远不够的。对长沙汉丽轩,长沙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目前已成立稽查专案组。我们看到,汉丽轩丑陋行径不止存在一年半载,从中是不是也显露出了我们当地监管部门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短板,显露出疏于职守、敷衍塞责,甚而不思作为的漏洞?其实,只要按照餐饮业监管规程真正做到位,对菜品采样化验并不复杂。虽然城区管辖餐馆众多,也不可能一家家一种种菜品每天查到,但突查突访还是能做到的,请群众监督员明察暗究还是能做到的。怕就怕在走过场,走形式,走人情,走不正之风。汉丽轩走到这步非整治不可的田地,其实还是相关部门没能走心。

  必须承认,如今老百姓在饮食方面的宽心率或放心率,大不如前,说时时处处提心吊胆杯弓蛇影也毫不为过。早些年人们是担心没饭吃,现在却是担心怎样吃、吃什么才最安全。一段时期,我们管住了黑心作坊,如今却又冒出了阳光污店。

  现代文明的社会是法治社会,监管部门在其中责无旁贷,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国家有《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等法规,既然国法有令,必当令行禁止。监管部门既要当“保安”,更应该当“警察”,食品安全应由过去政府为企业背书,转为企业对自己行为负责和埋单。从中央到地方,从监管到餐馆,从守法到自律,规矩既然立起来了,编织一张人人放心饮食的安全大网,便是彻底管控好店家手脚、管到位食材安全,保护好食客嘴巴的不二法门。尤其在如今饮食安全严峻形势下,对那些餐饮业的“害群之马”,必须形成高压态势,露头一个打掉一个,两斧齐挥:列入“黑名单”,罚他倾家荡产。让屡教不改的黑心酒楼,李鬼餐馆一间间开不下去。这不,汉丽轩烤肉店就在“喊你掀”桌子。

  坐而论道,不如厘清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如强化问责追责,没有问责追责就没有责任的监督,没有责任的监督就没有责任的落实。知之愈明,行之愈笃。由虚到实、由宽到严、由软到硬,我们的监管部门才能适时挽袖子,出重拳,敢担当,有作为。

  真心希望每天温暖纯净的阳光紫外线,总是照耀着每一张餐桌。

  稿源:荆楚网

  作者:非常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