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胡建兵:“鱼虾都活着”此话想糊弄谁?

发布时间:2016-11-25 10:07:00来源:SRC-13

  有网友爆料,湖南桃源县牯牛山金矿排放剧毒氰化物或替代物,通过沅江二级支流澄溪直排沅江。从网友提供的照片看到,原本清澈见底的河流变得异常浑浊,呈白色泥浆状。针对此次事情,桃源县县委宣传部靳部长表示,经调查,确定不含氰化物,没有剧毒,水里的鱼虾都是存活的,但具体情况要等到环境监测报告结果。(11月24日《京华时报》)

  桃源县鼎盛矿业有限公司尾矿库连接井突然出现故障,连接井链条断裂,盖板松动,有部分尾矿库废水外溢,故障出现后该公司虽及时进行了抢修,但在抢修的过程中由于不能立即控制尾矿库废水跑出,导致部分尾沙排入河中,使下游河段河水变成乳白色。这说明该厂的废水确已排入了河中,对河水造成了一定的污染。

  河水污染,关系到沿河两岸民众的生命安全,但从新闻报道来看,这个县有关部门在该厂出现污染物泄漏后,却没有及时给县民发布有关提醒,也没有及时发布污染的真实情况。民众在网上爆料后,当地宣传部门负责人以“鱼虾都活着”以此来证明本次污染并不是十分严重,这是十分不科学的,也是十分不严肃的,更是十分不负责的。

  “鱼虾都活着”确实可以判断污染并不是特别严重的,但鱼虾今天活着,并不代表明天还能活着。民众用了这个河里被污染的水,虽然不会立即死亡,或者出现严重的中毒症状,但不能代表不会对民众的身体有害。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政府,作为一个宣传部门的负责人,不应该用如此荒唐的语言来糊弄民众,给政府的不作为来搪塞。哪怕河水有一点点污染,也应该向民众说明真相,拿出有效的解决办法来。更何况民众在现场都能闻到浓浓的硫磺味、令人作呕,说明污染还是不轻的。

  查一查这个企业排入河中的工业废水到底是什么成分,对人体到底有什么危害,危害到什么程度,在当下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并不难,关键是政府有没有这种直面事件的信心、勇气和能力,不敢或者拖延向社会公布真相,就是一种失职,就是在欺骗民众。因为,河水是流动的,拖延的时间越长,污染物就会被稀释掉,就可以减轻相关企业和相关部门人员的责任。但迟公布一天,就会对不明真相的民众多造成一天伤害,这种伤害是无法挽回的。从另外一个角度讲,民众一旦知道了真相,对当地政府的不信任感也会骤增。

  “鱼虾都活着”此话背后,表露出一些官员对民众身体健康的极不负责任。因此,有关部门特别是上一级政府行政管理部门应该迅速派出调查组,对此次污染事故进行彻底的调查,尽快给民众一个真相,同时对在此事中存在不作为或者乱作为的有关人员进行严肃问责。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