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中卓:铁路“总对总”需要更多“顶层设计”

发布时间:2016-07-19 10:38:02来源:SRC-13

  今年以来,中国铁路总公司大力推进供给侧改革,加强“总对总”战略合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截至目前已与9家国内知名企业签订了合同,铁路局负责的企业也有76家签订了合同,“总对总”物流合作全面展开,有力推动了铁路货运向现代物流转型发展。(7月17日《人民铁道报》)

  “总对总”是个略显拗口的概念,其实质就是中国铁路总公司加大“供给侧”改革力度,主动出击,与家电、食品饮料、医药等行业联手开展的一种互惠双赢的“战略合作”。最大程度地发挥了铁路在运力保障、直达班列、成本价格等方面优势,检验了铁路物流服务质效,下活了供需“一盘棋”,在新一轮流通业革命中先人一步,着实值得点赞。

  毋庸置疑,随着铁路“总对总”战略合作覆盖行业及企业数量的持续增长,将有更多行业寻求与铁部门深化合作的结合点,最终享受到中国铁路的发展成果。这既是大国实力的体现,更是以“互联网+”为特色的新一轮流通业革命的必然趋势。

  在当前十三五壮丽画卷已次第展开,供给侧改革不断加深的形势下,中国铁路需要更多“总对总”式的顶层设计,不断融合创新,优化配置,升级服务质量,为铁路事业发展注入更多新活力。甚至要放眼世界,以全球战略眼光捕捉发展机遇,像中国高铁以铿锵步履自信走向世界舞台那样,将战略合作的领域拓展到世界物流大棋盘。而要想走得更远更稳,离不开对局势的准确把握,对各种复杂情况的运筹帷幄,在市场浪潮中学会“花样游泳”,步步为赢,开拓出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其实早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已释放出“开放”、“创新”等强烈信号。政府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创新”二字从未像今天这样受到高度推崇与重视,为各行各业带来了创新的春天。中国铁路完全可以在服务理念、合作方式的创新上出奇制胜,此次“总对总”战略合作中不断有新行业向铁路伸出橄榄枝就是一个成功例证。

  当今,中国铁路已然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对外,中国高铁长袖善舞,在各种国际合作竞争中以实力赢得了一张又一张通行证;对内,铁路物流厉兵秣马,做出了诸多有益的尝试。以开通“棉花集装箱专列”、中欧班列为例,足以看出铁路部门顺应市场需求,打造多元化服务的决心和行动。我们期盼中国铁路继续坚持“上下一盘棋“的思路,更好地整合资源,扬长避短,出台更多行之有效的“顶层设计”,在未来发展中结出更大更甜的果实。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中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