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裴磊:铁路暑运圆满收官带来哪些启示?
发布时间:2015-08-31 11:10:48来源:荆楚网

  记者日前从铁路部门获悉,自7月1日暑运开始以来,铁路旅客发送量持续高位运行,日均发送旅客近800万人次,暑运期间全国铁路发送旅客4亿多人次,铁路再次以优异的成绩交上满意的答卷。(8月28日中华铁道网)

  数据显示,2015年暑运,全国铁路系统累计发送旅客4亿多人次。这是怎样一个概念?它相当于全国每4个人中间,就有一人在暑运期间乘坐了铁路出行。可以想见,作为大众化出行的工具之一,铁路以其运量大、速度快、安全优质等特点,已经越来越受到广大群众喜爱,并成为老百姓轻松、方便出行的上佳选择了。

  那么,此次暑运圆满收官,给了我们怎样的启示呢?

  首先,安全是铁路运输永恒的主题。今年暑运期间,铁路部门经受了台风、泥石流、洪水等自然灾害的考验。第13号强台风“苏迪罗”、南方大面积强降雨、泥石流、洪水……当自然灾害来临时,铁路部门总是及时制定应急预案、加强线路巡视,做好列车停开、迂回运行、服务、宣传等各项工作,确保了列车运行和旅客的安全。同时,面对暑运高温天气,为了确保每辆车平稳运行,铁路检车员全天候露天作业,在地表点温达到50多摄氏度的高温天气下坚守岗位,做好过往列车的“安全体检”和设备检修工作;为了确保线路尤其是山区铁路线路安全,铁路巡山工们顶着烈日行走在悬崖峭壁中……铁路人用汗水浇铸起牢固的安全防线,带来了广大旅客的安全、温馨出行。

  其二,优化运力使乘客出行更加便捷。7月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以“新图”拉开暑运大幕。为了确保广大旅客走得了、走得安全,新列车运行图实施后,全国铁路安排开行旅客列车2844.5对,其中动车组列车1696对,较原有运行图增加97对。目前,全国28个省市开通了高铁,在“公交化”运行模式之下,老百姓说走就走成为现实。为此,动车唱主角的暑运,使老百姓的出行更加便捷。

  第三,细节服务营造暑运清凉。实名制检票、安检治安更加严格、客流高峰期加开人工窗口、对老幼病残孕重点旅客实行优先购票检票、高铁动车微笑服务……所有这些服务的改进都让乘客切实感受到了家的温馨。铁路职工每一次的细节服务,都在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

  暑运即将结束,感人的故事仍在旅客中间口口相传。笔者希望铁路人永远牢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继续把暑运的好做法延续到日常工作中,用热情周到的服务、体贴入微的照顾、精检细修的作业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呵护好旅客的安全,让人们体会到铁路职工的热情和真诚!

  稿源:荆楚网

  作者:裴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