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宋潇:泛滥的情怀折射套路化的翻拍题材

发布时间:2016-07-21 17:15:27来源:SRC-13

  近日,新版《葫芦兄弟》于30年后再登电视荧幕。但是,整体“萌萌哒”的画风、毫无新意的故事内容和场景动作,惹来众多批评。有观众吐槽,制作方打着“怀旧情怀”的旗号进行创作,实际上是在日渐多元、激烈的竞争面前,躲进集体记忆里逃避、取巧。(7月21日《南方日报》)

  集体怀旧,确实能够迅速成为一个文化市场的热销卖点,然而集体式怀旧,很容易陷入情怀炒作的误区,总是拿着情怀说事儿,观众始终会有审美疲劳的那一天。正如前不久上映的《大鱼海棠》一样,即便是倾注片方多年心血、令观众等待12年之久的情怀巨制,也没能在口碑上赢得全票通过,人们不禁要问:是情怀不管用还是不够用?

  其实,话说回来,《葫芦兄弟》的翻拍“失败”,是偶然也是必然。存在偶然性的原因,在于这几年飞速发展的“快餐文化”,不断涌现的情怀电影,早已将观众的审美疲劳放大到极点,这一点,在去年上映的《大圣归来》上体现得尤为明显,很多人质疑《大圣归来》是借着情怀赚钱,虽然当时导演并没有承认,但不得不说,观众的质疑心理已经暗自生长。

  同样的,我们还可以看到,当《魔兽》票房一路飙红的时候,也有这样的心理站出来质疑是情怀消费,但是这些质疑瞬间就被的魔兽“死忠粉”们的反驳所盖过,《魔兽》能取得全球4.3亿的票房,可见情怀消费的巨大市场。然而《葫芦兄弟》却没有这样的好运气了,要知道,对于80后、90后来说,葫芦娃的形象早已刻上了一个时代的烙印,如果不是特别出彩的,根本动摇不了这样的情怀,这就是新版《葫芦兄弟》饱受诟病的必然。

  可关键问题却是,《葫芦兄弟》的重制和重播,确实有顺应当下情怀消费的嫌疑。让不少80后、90后重温童年,本来立意相当之好,然而,不可忽视的是,这股高涨的“怀旧”情绪,也存在因过度消费导致“虚火”蔓延的隐忧。泛滥的情怀,内容空洞的套路题材,无论是《魔兽》还是《葫芦兄弟》,无一不是披着“情怀”的外衣,想让观众为这份怀旧情绪埋单,尽管情怀的变现能力很强,但也不免会有消磨殆尽的一天。情怀用多了,就是套路了。

  虽然情怀电影饱受诟病,但也有可取之处。《大圣归来》的高票房,就是国产动画发展借助IP创造优秀故事的典范,而那些还未上映的情怀电影同样也可以借鉴这一模式,只有有了良好的故事,加上用心的创作,就能够真正赢得观众。

  从这层意义上来说,情怀的使用,往往需要一个良好的故事作为基础,动画作品也是一样。不论是原创故事还是发展IP,关于情怀的使用,都需要适可而止,在具有良好的故事基础下,用心去做画面和音乐,这样的作品观众是会感受得到的,中国的传统文化、传统思想以及美丽山水都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如果在动画中能够利用起来,那么不仅仅会受到国内观众的欢迎,同样也会得到国外观众的青睐。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宋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