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曹瑞晓:怀旧情怀不应被“套路”快餐架空

发布时间:2016-07-22 11:20:20来源:SRC-13

  近日,新版《葫芦兄弟》于30年后再登电视荧幕。但是,整体“萌萌哒”的画风、毫无新意的故事内容和场景动作,惹来众多批评。有观众吐槽,制作方打着“怀旧情怀”的旗号进行创作,实际上是在日渐多元、激烈的竞争面前,躲进集体记忆里逃避、取巧。另外一部受热议的真人电影《忍者神龟2》虽然票房一路走高,却被认为是用怀旧的表象,堆叠出全是“套路”的快餐戏码。(7月21日《南方日报》)

  在中国观众眼中,对许多经典的剧目总是有一种怀旧情怀,像是《西游记》中孙悟空这样的英雄情怀,像是《葫芦兄弟》中七兄弟团结一心打败妖怪的团结情怀,这些儿时记忆中的“虚构英雄人物”,无一例外地拥有精彩的故事框架和良好延展性的人物设定。其中,《葫芦兄弟》中7个身具各种超能力的好兄弟组团打妖怪的模式,更被网友推崇为可以编织出无穷新支线与新故事的精彩动画原型。而现如今,面对激烈的竞争,许多商家选择利用人们的“怀旧情怀”,翻拍经典却全无新意,毫无看点,堆叠出的全是满满的“套路”快餐。

  童话大王郑渊洁之子郑亚旗曾说:“现在大家都是在用情怀搞创作,情怀很重要,但是我认为不能当饭吃。”怀旧确实是个好东西,深藏于人心深处的“怀旧情怀”,也的确是个巨大的卖点和消费驱动。但是时下,有些人却拿怀旧情怀当饭吃,打着“情怀”的旗号,适时迎合这种怀旧需求,而炮制出相应的精神产品,有着某种返璞归真的况味。这种快餐式的文化,快餐式的节奏,让现代人们总有些吃不消。

  这种“味同嚼蜡”变成了有毒鸡汤,加上情怀式的渲染与鼓动,以快餐方式创作的产品,可以最大化地降低风险,也能在短期内获得超值的回报。所谓的制作方,只是重复的模式,就可以制造出虚假的繁荣与巨大的泡沫。找不到钱只好走众筹之路,上映时间几次跳票,每推迟一次,梦想的热血就再燃烧一次。这一切把经典逐渐塑造成“怀旧情怀”的表象,似乎观众去电影院不是看电影,而是圆梦,只是为了心中的那一种情结。

  少一点情怀的套路,多一点真诚的营养鸡汤。有人说过,新版的《西游记》在精细上连老版的脚趾都不如,而看过新版《葫芦兄弟》的人,只看了一集就索然无味,感觉还不如老版更让人怀旧。毕竟,端上来的菜虽然有了形式上的创新,反倒不如正宗的老口味撩情,“不要以为换个包装”就能“依然还是老味道”,情怀这东西其实很微妙,除了沿袭也需要创新。在只看热钱的中国电影市场,我们希望带着情怀寄托的动画电影,能走出正确的“套路”。

  稿源:荆楚网

  作者:曹瑞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