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杨志辉:除了贩卖情怀,国货回力还剩下什么?

发布时间:2017-08-08 10:06:23来源:湖北日报网

  因为一篇名为《像回力这种国货,都是被有情怀的人搞死的》的文章引发了无数人青少年时期的梦想回忆,近几日的朋友圈忽然被“回力”鞋刷屏了,众多的朋友圈好友纷纷晒出了自己记忆中的回力鞋,甚至还有朋友约我一起去淘宝上团购回力鞋,为的,就是缅怀记忆深处那片感动和情怀。

  回力鞋诞生于1927年,到今年已经90岁了。从一开始的国货当自强,到上世纪50至90年代的最辉煌时代,回力一路走来顺风顺水,特别是1979年中国男篮中锋穆铁柱穿着回力鞋代表八一队战胜美国队,点燃了国人的梦想,成为国人心中的男神,回力鞋变得一鞋难求;1981年到1986年,中国女排在世界大赛五连冠中的身影让世界记忆犹新,她们脚下的回力那白色的光芒与奖杯交相辉映,闪耀着夺人的光芒,回力鞋更是成为国人追捧的对象。正是在这样的“巨星”感召下,拥有一双回力鞋成为无数青年男女的梦想。我还记得我小学时就羡慕别人有一双红白相间的回力牌篮球鞋,这个梦想直到初中毕业考上高中才作为奖励得以实现。那双鞋,只是在学校盛大节日和体育课上才作为盛装穿上,上面有一点灰尘都赶紧擦干净,生怕给她粘上一丝的污垢。整整三年,那双鞋陪我走过了整个高中生涯。

  我的记忆还不算什么,因为总算还拥有了一双属于自己的回力鞋。在王朔的小说里,小流氓抢劫的主要目标是回力鞋和军帽,回力鞋是一种奢侈品,作为社会的底层人士必须通过抢劫才能获得。我们就可以想象出回力在国人心目中的位置。正因为如此,在回力鞋最巅峰的80年代,回力鞋厂年销售额最高可以达到8亿元。这个价格换算成今天的销售收入,即使是今天的体育霸主Nike也不能比肩的。所以,一篇文章引发了大家众多的青春记忆,这是对过去回忆的一种珍视。

  当我们感慨回忆过去的时候,不知不觉间我们就已经老了,只有靠回忆昨天的荣光来弥补今天的缺失;当一个企业只能依靠情怀来贩卖时,它已经走向了下坡路,因为他已经没有了创新的能力。因为一个情怀,我们去寻找过去的记忆;因为一份回忆,我们去寻找过去的变化;因为一份执着,我们去寻找过去的温暖。花费了60年时间才站在巅峰的回力,却在10年内被逼到破产边缘。回力鞋厂的江河日下,除了自己不能与市场接轨坐吃山空以外,也有以民营经济快速崛起、国际体育巨头的进入搅局有关。

  所幸,天无绝人之路。一次偶然的机会,借助奥兰多·布鲁姆的影响力,国际上迅速掀起了一股寻找中国回力鞋的热潮,国外一火,国内也跟风拾起了穿回力鞋的潮流。吴亦凡、杨幂、TF boys等等一大群流量明星上脚,回力鞋迅速成为中国年轻人心中时尚的象征,回力鞋又得以重见天日,重新活跃在公众面前。但可惜的是,除了怀旧和情怀外,回力鞋真的可以说是乏善可陈,就连设计都是秉承了抄袭之风,而且脚臭、后跟容易磨损的缺点这么多年了几乎没有什么改进,对过去情怀的怀念变成了对记忆中的失望和感慨。

  情怀的兴起,对回力来说,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但是没有创新的产品,对回力来说,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除了情怀,回力还带给了我们什么,我们很迷茫,回力也很迷茫,但是无论如何,不要让我们在迷茫中失去了对过去情怀的怀念。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杨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