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薛建勇:“产假式缺编”还需人性化制度来破题

发布时间:2016-08-07 10:10:38来源:SRC-13

  近一段时间以来,排队生二孩的新闻不时进入公众视野。全面二孩政策推行后,女性从业者占比较高的单位,尤其是幼儿园、中小学、医疗护理等,均面临着女性扎堆生育的高峰。各地为保障女性生育权,纷纷延长产假时间,不少单位“产假式缺编”的情况愈加突出。(8月5日《人民日报》)

  众所周知,二孩政策是一个利国利民的好政策,有利于优化人口结构,增加劳动力供给,减轻人口老龄化压力。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也爆出了一些社会问题。由于计划生育政策刚放开不久,因此整个社会都面临着扎堆生育的现象。加之各地纷纷将产假延长,致使一些单位出现用人紧张的局面,尤其是那些女性职工较多的部门。由于职工的生育意愿与用人单位的正常运转发生了冲突,因此这种“产假式缺编”已演变成为一个普遍的社会问题,备受人们关注。

  针对于此,各用人单位纷纷出招,来应对女职工扎堆生二孩的问题。减少工时、分摊工作量、错峰生育等,都是用人单位和孕龄女性职工们想尽办法,为二孩政策做出的最大的妥协。而相对于事业单位的“宽松”,在一些企业性质的单位,女性职工的合法权益无法得到有效保障,产假休完就就可能面临失业和再就业,生育成本过大导致不敢生育。

  面对“产假式缺编”的困局,社会各方都在努力寻求突破,而此时我们的政府部门应该做些什么呢?既然放开了二孩政策,就要创造条件,用人性化制度最大程度地保障女性职工的生育权,当然是在确保用人单位正常运转的前提下。

  首先,对于教育、医疗、银行等公立机构,可通过适当增加岗位编制和聘用公益性岗位来缓解用人压力。这样,既可以解决“产假式缺编”的难题,也可以缓解一部分就业压力,给受聘者实习锻炼、成长提高的机会,可谓是一举两得。当然,在招聘的同时要严格规范程序,避免在编职工和公岗人员数量猛增,造成公共财政开支负担。

  其次,合理调查,综合评判,对于女性职工生育权保障较好的企业和单位给予相应的优惠补贴政策,以减轻用人单位所负担的生育成本,提高用人单位执行政策的积极性;对职工生育权益无法得到有效保障的用人单位给予相应处罚,做到奖惩分明。同时引导用人单位实行人性化、精细化管理,执行弹性工作制,让员工兼顾工作和家庭。

  同时,作为单位职工,也应体谅单位难处,尽量避免“扎堆”生孩,或是通过与其他同事分摊工作量的方式,解决生育和工作之间的矛盾。相信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产假式缺编”问题定会妥善解决,二孩政策也会幸福花开。

  稿源:荆楚网

  作者:薛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