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宁晨瑞:生“二孩”切不可操之过急

发布时间:2017-04-26 16:02:25来源:湖北日报网

  “二孩”政策开放至今已经一年了,不少原本的三口之家也已再添一枚新丁。可面对这一政策,同样是有人欢喜有人愁,面对如今巨大的养孩压力,一般家庭单单承担独子的抚养已经十分困难,更别说要“二孩”了。这种压力到底有多么巨大,央视财经《消费主张》的记者走访了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四个城市,平均每年20万-30万、从怀孕到幼儿园毕业200万的高额支出跳入眼帘…到底该不该生“二孩”成为了许多家庭困扰的问题。(澎湃新闻网)

  其实到底该不该要“二孩”,决定因素有两方面,一个是家庭的自身情况,第二个则是社会的大环境,其中家庭情况又起着决定性作用。

  首先考虑的便是一个家庭的经济基础,央视财经的“经济生活大调查”数据中显示,不生“二孩”的家庭中,有60.65%的都是因为巨大的经济负担。这里有人可能会说,以前的生活条件那么艰难,可老辈们仍然一个家庭就抚养三到四个孩子呀。然而,彼时的物价水平早已不能和现在同日而语了。据科学调查的数据显示,在一二线城市,光孩子从出生到二十岁的教育就需要花费150万左右,如此庞大的一笔资金,并不是每一个家庭都可以接受的。

  俗话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如果没有足够的能力为自己的孩子带来基础的条件,那么收获“二孩”的喜悦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就会转化为痛苦。当家庭的生存都成为眼前问题时,如何教会两个孩子更好的生活只能是空想。此时,与其生“二孩”和你一起受苦,不如先根据自己的能力培养好第一个孩子才是明智之举。因此,量力而行、合理规划是考虑是否要“二孩”的第一准则。

  另外,是否生育“二孩”还要关注到孕妇的身体健康状况。目前,有条件生育“二孩”的家庭,女性年龄一般都在30岁—45岁之间,然而在医学上,只要孕妇年龄超过35岁那么就属于高龄孕妇。这就意味着,无论你的身体有多健康,只要你超过35岁,那么你就能被划分到高危孕产妇的行列,这对于孕妇和胎儿来说都是具有很大风险的。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生“二孩”需要考虑到的社会环境因素了。最先要面临的问题就是 ,突如其来的“二孩”生育高峰是否是你所在城市的医疗机构所能应对的。是否有足够的对口医务人员储备决定着孕产妇及胎儿的前期生育准备和生产后的护理能否得到保障,本就是高危生产的集中区段,如果再无充足人员保障的话那后果将不堪设想。并且这些后果都不再只是靠金钱就可以弥补的了。

  因此,无论是对于条件优越或者一般的家庭乃至于我们整个社会来说,“二孩”政策的开放可以说只是刚刚起步,一年不短但也不长,我们已经可以看到很多问题。考虑家庭自身的条件既是对自己也是对孩子的负责,社会的红利保障在政策颁布的同时也需要紧跟并完善,只有循序渐进,那么才能更好的完成“二孩”政策的过度。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宁晨瑞(广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