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强:一家人的智慧岂能被“二孩跟谁姓”打败?

发布时间:2017-04-28 08:18:02来源:湖北日报网

  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生二孩了。以广东为例,有最新消息传来,“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广州二孩出生人数大量增加,孩次结构持续调整,二孩占比超过一孩占比。一步迈入二孩时代,当然也是几度欢喜几度愁,比如有一些家庭就在为“二孩跟谁姓”发愁,有的家庭甚至为此事大动干戈,闹得不可开交。

  这不,绵阳的李燕终于怀二胎了,全家人沉浸在喜悦中,夫妻二人邀请双方父母及家人共同庆祝。由于李燕和老公张松都是独生子女,席间,李燕母亲突然提出二孩跟女方姓,一下惹恼了张松的母亲,两亲家在包间里大吵大闹,差点动手。服务员见状,拨打了110。26日,绵阳市巡特警支队巡逻一大队出警民警介绍,经过他们近10分钟的相劝,双方情绪才稍微平息,但晚饭就此散去。(4月27日红星新闻)

  可以肯定的是,伴随着“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出现的“二孩跟谁姓”,困惑着人们已经有一些时日了。这也说明,此问题很顽固,解决起来很棘手,应该算是一个难题吧。

  可是,一个大家庭,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爸爸妈妈,角色众多,加在一起有多少个装满智慧的大脑,释放的智慧能量又有多大。区区一个“二孩跟谁姓”,岂能战胜众人的智慧?还在为这个问题纠结的家庭只能说没有充分开启智慧的大脑。

  心平气和地商量了吗?凡事好商量,何况只不过是一个符号的姓名,跟谁姓,不跟谁姓,都无法改变“咱家孩子”的事实。怕就怕,两家人没有坐在一起心平气和好生商量。对一个家庭来说“跟谁姓”毕竟属于敏感问题,若在没有商量的情况下,就来贸然决定跟谁姓,势必就会导致“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争执和吵闹。

  儿女们拿定注意了吗?正如媒体调查的那样,对于“二孩跟谁姓”多数年轻人均表示无所谓。可是一件事情总得有鲜明的态度吧,作为儿女,究竟是怎么决定的,这个其实非常重要。因为尊重年轻人的亿元,已经成为当下社会的绝对主流。无所谓,这是一种没有态度的态度,说难听点就是“踢皮球”,不负责任地将“冠姓权”甩给老人们来裁定和抢夺。

  想出折中的办法了吗?哪怕是一个跨世纪难题,终有解决问题的折中办法,关键要看开动脑筋想了没有。譬如有的家庭就提前约定 “一家一个姓”,有的家庭就选择“父姓+母姓+名”亦或“母姓+父姓+名”,其实这些都是解决“二孩跟谁姓”的这种办法。只要开动脑筋,还会想出更多类似的折中办法。

  梳理一些家庭处理“二孩跟谁姓”的成功案例,不难发现,一是智慧很重要,看似两难的问题,因为开动脑筋,却被巧妙地化解了;二是商量不可少,只要心平气和地商量就有得商量。正如专家建议的那样,姓名不过是一个符号,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夫妻俩达成共识后,召集双方老人协商解决办法,商定两个孩子姓氏。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