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江尧:快乐,是对体育精神的最好诠释

发布时间:2016-08-10 08:12:48来源:SRC-13

  里约奥运会喜报频传,国内的“马拉松大爷”同样赢得了粉丝们的掌声。72岁的邓乃龙拥有54年的“跑龄”,百公里9小时40分,全马最快2小时39分,获得的奖牌可拼写成大大的“中国”二字。邓乃龙在活动期间,频频有人向他索要签名、合影留念。(8月9日《齐鲁晚报》)

  “马拉松大爷”的事迹,是对体育精神最好的诠释:不仅是在追求极限,更是在追求快乐。

  里约奥运会距离国人虽远,但它产生的能量和热度感染着每一个人的神经。在奥林匹克“更快、更高、更强”的激励中,体育健儿不断刷新世界纪录,完成自我突破。但这届奥运会也让我们看到和感受到了不一样的东西:有面对夺金失败后的从容,有网友成熟理性的声音,还有红翻表情包界的“扛把子”。种种的不一样,让我深刻意识到大家是真正的在享受比赛,享受它带给我们的快乐。同样,这也是对体育精神更进一步的诠释。

  提升0.01米、加快0.01秒、增重0.01斤,一个个0.01的突破不断刷新人类的极限。需要指出的是,突破人类极限是只有极少数人可以完成的,绝大部分人终其一生都无法触及。但是,每个人都可以享受体育带给我们的快乐,无论参与其中也好,作为观众也罢。

  “你们不要喊我邓爷爷,就喊我老邓,我跑了54年了,还能接着跑。”邓乃龙一句“还能接着跑”,投射出他对跑步的坚持。如此高龄为何要接着跑?原因很简单,因为他从中收获了源源不断的快乐。试问,一件不能使人快乐的事,怎么会有人坚持54年,且还要他的子孙继承?

  傅园慧,一位年轻的游泳女将,在本届奥运会中因为她的真性情吸粉无数,被网友们爱称为移动表情包。虽然她在女子100米仰泳决赛“只”得了铜牌,但她所受到的关注和称赞在过往以金牌论英雄的年代中是不可想象的。究其原因,傅园慧是在享受比赛的过程,享受通过自己努力所带来的快乐。正是这份快乐传递,让她蹿红网红、刷屏朋友圈。

  因快乐而坚持,因快乐而传递。快乐,是对体育精神最好的诠释。

  体育精神是体育的支柱和灵魂,起着导向作用。健康向上、公正公开、奋勇拼搏是体育所不懈追求的,健美的身材、精湛的技艺、极限的突破是体育健儿所向往的。通过体育运动,或许可以获得荣誉,或许可以获得健康,但快乐才是体育的终极目标。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