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霍计武:让蓄谋已久的“套路”止步于自食其果

发布时间:2016-08-10 10:59:38来源:SRC-13

  如果把自我的成长建立在有意伤害对手或他人的基础之上,此种成长的“套路”必定会因为缺少自我和外界的道德支持而变得不可持续。

  说到近日热门的话题,不得不提到奥运会,也多半会提及霍顿和孙杨。在之前的里约奥运会400米自由泳决赛上,孙杨以微弱劣势失利夺得银牌,而在此项目上夺得金牌的霍顿在该项目预赛结束后攻击孙杨是“禁药骗子”,不光让中国网友愤怒,也让全球媒体哗然。而霍顿夺冠后向本国媒体披露,对孙杨的攻击并非图一时之快,而是蓄谋已久的“套路”,就为扰乱孙杨心神。

  想靠套路击败孙杨无异于掩耳盗铃。一是因为已经是上届奥运会双冠王的孙杨的心理早已是足够强大,不会因为此伎俩而受到负面影响;二是霍顿无端的恶语挑衅正好激发了孙杨强烈的夺冠欲,克服了孙杨自我难以突破的心理方面的提升瓶颈,从而助力孙杨在之后的比赛中更加坚强自己的内心、获得更多冠军;三是时间和历史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孰是孰非的真相必将随时间而清晰于人民的心底,一切别有用心的险恶套路终将为世人所唾弃。

  对运动员失德的纵容终将使其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就像国际奥委会针对霍顿事件所做表态性发声里所提到的那样,他们支持运动员自由表达的权利,但言论自由与“垃圾话”之间应有一道红线。从道德层面上来讲,霍顿人为把自我进步和成长建立在他人的心理摧残之上,肯定是做错了。但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包括霍顿的家人、教练甚至是澳大利亚国家游泳队,均做出了类似“力挺霍顿言论、支持霍顿言论自由权利、不为此道歉”的纵容性回应,这不得不让人担心本应前途一片光明的霍顿将会被错误认知观的大环境导向何方?

  无论是如小丑般的个性的盲目彰显,还真的是一个蓄谋已久的“套路”,只要违背公认的道德底线,无论是谁,都终将要为其错不悔改的言行付出惨痛代价,落得个自食其果的下场,或许这只是时间的问题。昨天,孙杨已经获得里约奥运会200米自由泳的冠军,对于几天后到来的孙杨和霍顿在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所进行的对抗,其结果是否真的如众望所归,我们将拭目以待。

  稿源:荆楚网

  作者:霍计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