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丁恒情:心防兼顾才能远离骗人“套路”

发布时间:2017-01-14 08:23:50来源:SRC-13

  1月13日,为期40天的2017年春运开始。今年春运,务工流、学生流、探亲流、旅游流“四流”叠加,客流高峰来得早。1月13日全国道路旅客发送量约5800万人次。2017年春运期间,全国旅客预计发送量将达到29.78亿人次,比上年增长2.2%。从往年经验看,一些骗子也会在春运期间浑水摸鱼。中新网记者梳理了一些骗子的“套路”,碰到这些情况,旅客一定要警惕。(1月13日《中国新闻网》)

  众所周知,车站周边流动人口多,现实状况复杂,经常造成车站周围成为藏污纳垢和各种案件的高发地。随着春运大幕的拉开,各大车站客流也急剧攀升,一些不法分子又开始蠢蠢欲动,各类刑事案件有所上升,其中诈骗案件占发案总数的比例更是首屈一指。对此,中新网记者梳理了一些骗子的“套路”,供大家参考,确保出行安全。

  不难发现,这些骗人套路的“技术含量”并不高,使受骗者乖乖“上套”的,是每个人都有被骗的心理缺陷。一方面从行骗的方式来看,有利用人们同情心理的,有利用人们侥幸心理的,,也有利用人们的贪婪心理(占小便宜心理)的,更有有套近乎拉近心理距离的。另一方面从行骗的手法来看,常见的骗局大概可分四类:一是破除人们的警戒心理,第二类是先给甜头然后行骗,第三类是设局博弈,第四类是切中人们的迷信观念。

  正如美国《今日心理学》杂志指出的那样:“就像有缝的鸡蛋会吸引苍蝇一样,许多人的言行往往会无意识地暴露自己的弱点,吸引伺服已久的不法分子。” 比如,此前有媒体报道的微信加好友手机被拿走的案例,旅客付某到南京南火车站自助售票机购买火车票时,因不会操作买票程序而焦急万分。正当付某犯愁之际,旁边有人主动过来帮忙,付某对其十分感激,当对方主动提出要求两人互加微信好友时,付某把手机轻易交给骗子,最终手机没有了踪迹。骗子之所以成功骗取付某的手机,不外乎是拉近了心理距离,破除了付某的警戒心理。

  说到底,防骗最好的办法还是心防。火车站人流量大,很多不法分子混杂在人群中伺机盗取、欺骗旅客钱财,只有我们始终保持警惕,看好自己的物品,多留几个心眼,才能远离骗人的“套路”。首先要随时察觉和控制自己的欲望,相信世界的自然规律而不是“意外之财”;其次要多汲取相关的知识和信息,面对骗子们的花言巧语时才会岿然不动;最后要相信自己“怀疑”的直觉,受骗的人都会经历“怀疑—半信半疑—全信—上当”的心路历程,春节是“网大鱼”的时候,高明的骗子会把每一步骗招部署得非常周密,所以在开始怀疑时就应打住,以免被别人牵着鼻子往下走。与此同时,公安部门和铁路部门也要针对这些新情况,不断研究新的办法,对付那些天天花样翻新的诈骗伎俩,及时公布最新骗术,帮助人们更好的防骗。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心防兼顾方能天下无贼,人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强了,骗子得手的机会就少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丁恒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