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立:旅游业“套路之患”羁绊何解?

发布时间:2016-09-30 08:31:52来源:SRC-13

  马上就是国庆长假了,出门旅游成了很多人的选择。但如今不少4A、5A级景区经常会发生一些让游客闹心的事。安徽九华山是一个5A级旅游景区,可有不少游客反映,到九华山会遇到很多旅游陷阱。(9月29日中国青年网)

  一年一度的国庆佳节又要到了,正是出门旅游好时机。然而,出门旅游,不仅会看到怡人的风景,也可能遭遇旅游景区周边各类“套路”坑蒙游客情况。游客在没有享受到旅游快乐时,反而率先遭遇坑蒙之害,值得旅游管理部门和景区反思。

  从游客反映九华山旅游“套路之患”来看,从业者多为本地人,或者专门以此为业的人。而坑蒙游客的地段,往往距景区已经很近。他们在景区周边截获游客后,利用各种套路坑蒙游客,让游客“望景区而花冤枉钱”。他们不是热心服务游客,而是“醉翁之意在于游客的荷包”。

  繁荣的旅游景区,不是建立在真空中“盆景”,其既依托良好的旅游资源,也离不开旅游景区周边的市场环境。当景区周边一些群众,或其他“寄生”在景区搞所谓推销的人,专捡外地游客坑骗,这样的行为,让到九华山旅游的外地游客顿生“一锤子买卖”的感觉。此种局面的出现,可能不是景区本身造成的,但景区又不能逃避其所面临的外部“套路之患”。当景区不能与上下游产业从业者共荣辱时,景区也只能被这些搞“套路”的人坑到底。

  这些套路的从业者,往往熟悉景区运营情况,掌握与景区相关的各类信息,他们凭借这种天然优势,钻管理的空子,只要有可乘之机,游客就成为他们获取暴利的“猎物”。有的甚至在景区内忽悠游客大发横财。

  景区周边群众靠景区生财并没有错,但想发“横财”的则难以被健康的旅游市场所容,也难以持久。靠忽悠游客发不义之财,并不是九华山一地所独有,其他一些地方也存在着类似情况,不管是青岛的天价虾还是哈尔滨天价鱼事件,抑可是五台山的烧高香,都是对旅游感受的整体破坏,也是对旅游市场的整体破坏。这是旅游景区所面临的一个共性问题。

  问题既然存在,就应该想办法解决。景区资质的管理,是基于景区管理和服务,但倘若只限于景区之内谈旅游,就陷入了“到真空中去谈旅游”的境地中。之前河北秦皇岛山海关景区就因旅游市场价格混乱被摘牌,应该是其他景区的前车之鉴。加强景区周边的考核,与加强景区内部考核一样同等重要,加强景区周边上下游产业从业者的管理,将之纳入景区资质管理,同样也不能忽视。

  旅游管理,除了对景区景点本身的建设和管理,还应该着重旅游服务、旅游秩序等旅游软实力的建设,这才是旅游本身的应有之意。九华山旅游的“套路之患”,正是提供了旅游服务治理的一个切入点,只有内外旅游环境都处于规范状态,沿路的景色和旅途感受,也将是旅游中的亮点,共同镌刻在游客美好的记忆中。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