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何本芳:骗贷套路瞄准的是大学生的集体焦虑

发布时间:2017-04-21 09:43:41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广州爆出一起企业通过在举办校内就业规划讲座、“一对一”免费职业培训等“套路”,一步一步让大学生跳入其设置好的贷款陷阱,让不少学生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背负上了沉重的债务。针对这起事件,不少网友认为学校管理者应该承担审核不严的责任,也有不少人则认为涉事大学生太过愚蠢。(4月20日《南方都市报》)

  这起骗贷事件,以及陆陆续续曝光的大学生深陷校园贷、裸贷的事件,似乎都在说明一个事情,很多大学生都缺乏隐私保护意识和金融常识,却拥有着与他们收入不匹配的强烈的消费欲望。在无孔不入的校园贷和逐利商家面前,他们就像一只只被欲望和虚荣吹得身体膨胀的、待宰的羔羊。

  也因为这些事件,公众眼中大学生的形象也悄然变化了,由高智商、雄辩、有思想的未来精英,慢慢变成了温室里的花朵、没有一点防范意识的书呆子。甚至有很多人完全无法接受,十几年的教育培养出的竟然是骗子们的最佳猎物,可怜慢慢变成可恨,咒骂无良骗子的火力也有一部分转移到了对大学生虚荣、世俗、无脑的批判上了。

  诚然,苍蝇不叮无缝的蛋,正是这些大学生身上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才会让骗子有机可乘。但我们是不是该好好探究一下悲剧发生的根源呢?要知道,只有批判,并不能避免悲剧的再次发生。

  仔细想想,其实多起校园贷、骗贷事件里都透露出了大学生们的焦虑情绪,包括对现状的不满、能力不足的苦恼、物质的崇拜、实现价值的渴望等等。这份焦虑几乎困扰着每一个在大城市喧嚣中心的大学生,他们有了一定的眼界,于是更加企望改变,可社会的浮躁又常常来打乱他们苦心静修的心,身边人浮华奢侈的生活也让他们变得急功近利。堕落、腐化都由此产生。

  当社会上都流行着炒房炒股一夜暴富的神话,当社会阶层逐渐固化僵硬,当就业压力逐年增大,当“清华北大的毕业生都买不起学区房”的段子弥漫网络,我们的大学生又能依靠什么才不至于沦为盛世浮萍呢?

  其实,相比起很多因追求物质的享乐而借贷的学生,这起骗贷事件里的大学生们还是在积极地应对着这些挑战的,因为他们深知自己的不足,于是渴望通过职业培训和就业规划来让自己的羽翼更加丰满,只不过是信错了人。而这些武装大学生的基础训练,本应该是在学校习得的。

  当学校将自己的责任假手于人,问题也就容易发生了。对网络防骗意识的培养,对正确金钱观的宣扬,帮助学生进行职业培训和就业规划,这些都该变成学校的通识课程。相比起二三十年前,这个世界因网络发生太过变化了,面对错综复杂的现实社会,我们的大学生们早就该补上这一课了。

  除此之外,哪怕在高昂的房价面前,奋斗的意义被不断消解,我们也应该相信努力拼搏的价值,不要被焦虑所操控,这是弥补差距的最好办法。毕竟,慢慢来会比较快。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何本芳(湖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