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魏蓝:官员多“触网”要摒弃“玻璃心”

发布时间:2016-08-11 15:41:56来源:SRC-13

  “微信工作法”实现与29万党员群众面对面,新闻发言人开博“自带标签”亲和发言,副省长微博向网友真诚道歉“有话好好说”……(8月11日《人民日报》)

  在新媒体时代,对于官员来说,会上网,会浏览信息是不够的,还必须要具备“网络交际能力”,也就是一定的“媒商”。在一些情况下,官员“媒商”的高低甚至会直接影响到其政治生命和个人前途。因此,官员培养高“媒商”刻不容缓。但也是因为同一个原因,一些官员“谈网色变”,产生了“媒体恐惧症”。

  对此,笔者以为,官员要想提高“媒商”,就必须要多“触网”,从实践中出真知,而“触网”的第一步就是要摒弃一颗“玻璃心”。

  按说这些官员能够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也是见过大场面、经过大考验的,为什么被网友说上一两句,就会受了“内伤”呢?

  这主要是因为网络媒体具有匿名性、开放性和互动性的特性。这些特性都是双刃剑,因为这些特点,网民才可以畅所欲言,但也同样因此,流言、谣言,甚至恶意的攻击谩骂才会泥沙俱下。

  而从官员自身来说,他们在日常工作中被人尊重惯了,一些官员潜意识里还是认为自己“身份”特殊,在网络这样的“大庭广众”被人指责谩骂,心理上难以接受。

  两方面原因,都可能让“触网”官员有了“玻璃心”。那么,如何才能锤炼强大的“自我”呢?

  贵州省副省长陈鸣明就曾因过激言论遭到网友“围攻”,次日,他发表了微博道歉,“网友对我‘拍砖’,既是观点之争,也是因为我个别言词欠妥。对大家的意见,我虚心接受,有不妥的地方,请大家原谅,以后我会注意。有话好好说,从我做起。”诚恳的态度,赢得了网友的理解和尊重。

  可见,只要有良好的心态、诚恳的态度、科学的应对,“触网”也就不那么可怕了。

  一方面要彻底破除“官本位”思想,认识到自己和网民都是平等的,要先学会尊重网民,才能获得网民的尊重。另一方面,要加强学习,破除“本领恐慌”。不能埋头与日常工作,忽略了网络技能的培养,要学会利用网络提高工作效率、延伸工作触手。此外,还要有不断学习的态度。网络信息日新月异,既不能急于求成,也不可能一劳永逸。要坚持多“触网”,多交流,寻求融入。

  摒弃“玻璃心”是官员“触网”的第一步,克服了内心的障碍,就能够在网络世界里发现另一个自我,一个可以通过网络了解真实民意、发现真正问题、获得真正支持的自我。对于官员来说,这样提升自我的机会实在不应当坐失,不是吗?

  稿源:荆楚网

  作者:魏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