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顾一娴:“见英雄就抹黑”的网络暴力当止

发布时间:2016-08-12 17:12:04来源:SRC-13

  11日下午4时许,在四川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漩坪乡椿芽村2组处,一辆共载有9人的农用车发生侧翻,导致9人受伤。据介绍,此行系绵阳市农业局所属工作人员到该村进行精准扶贫,返回途中,因道路维修,小车不能通行,于是坐当地农用车下山,不幸发生车祸。(8月11日中国新闻网)

  按理说,对于不幸遇难的伤者,不管是何种情形,总是会让人感到惋惜难过,并为之动容。更何况,这是人民公仆在扶贫工作过程中发生的车祸。然而,在这一新闻后面却出现不少网民的恶意跟帖,不仅没有表示同情,反倒冷言冷语、幸灾乐祸,有信口开河“驾驶员茅台喝多了”“下乡是蹭吃喝”的,有无端质疑扶贫工作的,甚至还有“怎么都没死”“死了最好”这类满怀恶意的暴力言论。

  兔死狐悲,动物尚且如此,人何以堪?一些网民总是不问实际情况、不分青红皂白就对干部的不幸“拍手叫好”,逢官必骂、见英雄就抹黑,显然不是正常现象!就从这次扶贫干部车祸受伤事件来看,遍观网络上的跟帖评论,充斥着诸多非理性的言论,有的看似批判问题,其实是妄议扶贫政策,带着主观恶意来混淆是非界限、传播错误观点;有的看似一腔热血,实则搞人身攻击,别有用心激化干群矛盾,惟恐天下不乱……人为什么会无情、麻木到如此地步?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网络无边际不等于毫无底线。网民当然可以在网上发布信息、表达观点、互动交流,然而,网络不是私人属地,评论平台也不是法外之地,网民跟帖不能无所顾忌的自说自话、胡编乱造,不能传播错误观点、混淆是非界限,更不能逾越法律和道德底线。倘若跟帖评论中充满了恶意和暴力,逢官必骂、见英雄就抹黑,这还能体现健康的网络舆论生态吗?试想,当人们每天接触到的都是负面信息和仇富仇官情绪,还能充满正能量的融入社会、面对未来吗?

  网络环境的风清气正,要靠人们来共同维护,而最基本的一点,就是要守住精神高地理性发声。“没有规矩,无以成方圆”,网络自由是以秩序为前提的,网民在互联网上的言行,首要的就是守规矩、顾大局,不戴有色眼镜看问题,时刻保持着理性的态度,切实做到文明评论、理性跟帖、善意回帖,自觉为网络空间注入清风正气。

  当然,网络是虚拟空间,同时也是现实的映射。还网络空间一个“朗朗晴空”,除了网民自身理性发声,还须要政府部门从制度上管理上进行规范,根本上还有赖干群矛盾、社会矛盾的彻底化解。

  稿源:荆楚网

  作者:顾一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