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陆仁忠:卖菜大爷遭遇爱心反转,谁之错?

发布时间:2017-12-21 16:46:05来源:荆楚网

  63岁的卖菜大爷李显华从没想过,自己还会“出名”,但这“出名”,来得陡了些。先是蜂拥而至的同情和感动,接着是纷至沓来的口水和责骂,他甚至来不及辩解些什么,就被“10万+文章”、追踪报道和一些网友裹挟着,贴上了“骗子”的标签。这一切的起点,只是他载着智力不太正常的儿子卖菜。过去的两个星期内,一个典型的、从众式网络爱心样本在乐山上演。(12月20日,成都商报)

  阳光之下并无鲜事。在当今社会,有卖菜大爷类似经历的人绝非个例,只不过有些是刻意炒作,而有些只是机缘巧合。

  我们有理由相信卖菜大爷的“走红”仅仅只是个意外,尽管社会的飞速发展催生了不少“网络名利场”,但中国农民与生俱来的质朴和真诚并不会因此受到 “侵蚀”,否则,卖菜大爷也不会放弃完全可以更加轻闲的生活,仍旧选择早出晚归卖菜。况且,对于一位60多岁的老人来讲,经历过生活太多的磨砺,心态早已趋于平静,对他而言,或许平淡的生活才是内心最大的渴望,虚火的“网红”生活无疑不是他的追求所在。

  那么问题来了,究竟该谁来为感动背后的事实负责?撰写暖文的作者,还是跟进的公众号?显然都有失公平。每个人看到的事情不一样、感受不一样、情绪的迸发点也不一样,但看到老农带着傻儿子深夜卖菜,相信每个人总会有一丝感动,为自力更生感动,也为不离不弃感动。在人人都是新闻官的自媒体时代,写出自己的感动并没有过错,更不应受到指责。

  揭露真相的媒体有错吗?显然没有。相信他们采访卖菜大爷的初衷是想更加深入了解他的需求,以便于公众更加精准帮扶,只不过真相过于残酷,令人有些猝不及防,本着职业的操守和公正的态度,才会将卖菜大爷的生活真实状况写出来。

  贡献爱心的群众有错吗?显然也没有。力所能及地扶贫助困本就是社会应有正能量,善行义举也就该如此纯净,不含丝毫杂质。

  但是,他们又都错了。撰文者的感动不应脱离事实的蓝本,为了“催泪”而随性发挥,这是自媒体时代每个人都必须遵守的底线;媒体也不能以偏概全,在没有了解到事情全过程的情况下,就急忙发文,真相的可贵在于真实而全面,这是最基本的原则;公众的善意更不应受到真相的拷问,即便卖菜大爷生活无忧,但他依旧有困难、有负担,同样需要我们善意对待,这是对于弱者应有的尊重和关怀。

  真相不可辜负,这是世间最后公正与坦诚,但善良更不应打折,否则只会催生暴力。卖菜老人所经历的爱心反转,是对我们每个人良心的一次追问,如何让善心不受蒙蔽、让善行不被支配,值得我们一生去学习和思考。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陆仁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