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忆长征 中华魂】以“长征精神”烛照新的长征路

发布时间:2016-08-23 11:30:10来源:SRC-13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评论之二

  8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红军将士完成了震惊世界的长征,开辟了中国革命继往开来的光明道路,奠定了中国革命胜利前进的重要基础。

  长征永远在路上。今天,我们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就是要缅怀革命先烈的不朽功勋,继承光荣的革命传统,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了,一段隐没在历史深处的英雄岁月,无数共产党人用坚韧铸就的伟大,用生命凝聚的力量,给我们今天留下了最珍贵的精神财富。所以,今天的我们,即使未曾经历那个年代的岁月洗礼,仅仅透过文字,便能瞬间被感染、被感召,而这就是“精神”的穿透力量,随着时间的沉淀,越发的纯碎,越发的具有魅力。

  什么是“长征精神”?不是胜利后看似云淡风轻的叙述,也不是胜利者自我标榜的勋章,而就在点点滴滴的实践证明与生死考验当中。在红军身上,他们用众志成城、团结互助的爱国情怀,百折不挠、克服困难的英雄气概,重于求实,独立自主的创新胆略,谱写了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革命乐章。

  今日中国,涌动着发展热潮,焕发着勃勃生机,一派和平美好景象踏着来时路。正是因为革命精神的感召,中国巨龙飞腾于九霄之外,华夏巨人屹立于民族之林;也正是因为无数共产党人不负使命,一个古老民族写下了新的乐章,一个泱泱大国崛起在了世界的东方。

  然而,也当看到,物欲横流的意识形态下,一些英雄的名誉受到诋毁,一些历史事迹被删除、被娱乐化,一些人为私利出卖国家,一些破坏分子蓄意挑起事端……不仅是对革命传统的淡忘,是对长征精神的亵渎。改革发展的新形势下,如何带领人民接续奋斗?如何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今天的共产党人,长征精神不可缺失!

  传承“决胜千里”的意志。苦不苦,想想长征两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忍受酷暑严寒、干渴饥饿,艰难跋涉25000里,翻越18座高山,渡过24条江河,转战10多个省,攻占700多座县城,可以说,正是这种为了实现某种目标,自觉克服困难的意志力,支撑着长征取得了胜利。现实中,面对发展中的困难,一些党员干部轻易就打“退堂鼓”,面对利益的诱惑,还有一些干部轻易就丢了原则。意志是一种信念的坚定,是一种满怀希望的执着,破难攻坚,走实新的长征路,也当需要决胜千里的意志力,克服困难,激励前行。

  汲取“带领人民”的智慧。长征史是一部战斗史,更是一部智慧史,每一个战略方向的改变,每一项战略任务的确定,每一套战略路线的选择,无不沉淀着共产党人实事求是、团结群众、克敌制胜的智慧经验。面对前有堵军后有追兵的困境,转观念、变思路,动员群众、帮助群众,总结教训、改进方向,在夹缝中创造了伟大的奇迹,长征的胜利靠的是信念,也是谋略。时下,改革攻坚期,发展深水期,如何带领人民实现新的跨越,考验的就是党员干部服务群众、依靠群众的智慧。

  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长征途中,广大红军将士风雨同舟、同心同德,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危险面前党员干部敢冲敢打,困难面前领导干部敢当先锋。无论是高级将领,还是普通战士,一起吃野草、嚼树根,始终牢记为民而战,无不体现着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党员干部是社会发展的关键力量,也是一个时代的价值符号,能不能以身示范,困难面前冲在前,挑战面前干在前,直接关系着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也直接影响着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新形势下,破除积弊、改正四风,只有不断丰富艰苦奋斗的内涵,才能在与时俱进中克服新的困难。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行进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我们仰望一种向上的精神力量。坚定意志、团结人民、不懈奋斗,要让“长征精神”放射新的时代光芒,烛照新的长征路。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青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