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忆长征 中华魂】秉承长征精神 照亮人生长征路

发布时间:2016-09-02 11:17:10来源:SRC-13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评论之九

  8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红军将士完成了震惊世界的长征,开辟了中国革命继往开来的光明道路,奠定了中国革命胜利前进的重要基础。

  长征永远在路上。今天,我们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就是要缅怀革命先烈的不朽功勋,继承光荣的革命传统,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中国工农红军的长征是一部史无前例、雄伟壮丽的史诗。尽管红军长征已经过去了八十年,但它的丰功伟绩惊天地、泣鬼神,其留下的长征精神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崇高理想、坚定信念、不屈不挠、艰苦奋斗成为长征精神之魂。

  八十年前,红军将士们行进在长征路上,也是行进在自己的人生路上,他们用自己坚定的步伐诠释了什么是人生追求,什么是人生价值。八十年后的今天,我们昂首阔步前行在实现中国梦的新长征途中。我们个人的梦想和中国梦是共同成长的,在当前的新长征中,更需要每一位有血性的中国人,尤其是青年人弘扬长征精神魂,走好自己的人生长征路,让自己的人生出彩,为祖国增彩。

  走好人生长征路,需要弘扬长征精神崇高理想之魂。当年的红军没有精良的装备、没有吃的、没有交通工具,凭着为人民谋幸福的崇高理想,最终克服了艰难险阻,到达目的地。人生何去何从,最终走向何方,取决于最初选择的人生“入口”,即树立什么样的理想,理想就是人生的方向标,也是我们前进的动力。走好人生长征路必须树立崇高的理想,这样才有可能到达人生目的地,否则就会南辕北辙,离目标越来越远。

  走好人生长征路,需要弘扬长征精神坚定信念之魂。人生历程中要经历各种风雨和挫折,人生犹如长征,它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持久的毅力、坚定的信念,既不能急功近利,寻找“捷径”,也不能在理想信念上摇摆不定,朝秦暮楚,以至于最后一事无成。同时,人生征途上有各种“拦路虎”阻挠着人生目标的实现,我们需要这种在逆境中不屈不挠,毫不退缩、勇往直前的精神。这种精神足以让人一路披荆斩棘、克难攻坚,最终获得“三军过后尽开颜”的喜悦。

  走好人生长征路,需要弘扬长征精神艰苦奋斗之魂。80年前的长征,条件极端恶劣,红军们吃树皮、嚼草根,缺吃少穿,还面临敌人的围追堵截,但最终实现大转移,使中国革命转危为安。当前,生活条件好了,但艰苦奋斗的作风不能丢,在实现理想目标过程中,要坚决摒弃贪图安逸、追求享受的思想;要务必改掉不劳而获、拈轻怕重的思想,更要抛弃怨天尤人、止步不前的思想。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才能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才能让人们在困难面前不屈不挠,成为打不倒的“小强”。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已经吹响,在这个新的征程上,我们一定要时刻弘扬长征精神之魂,在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岗位、干好自己的工作,走好自己的人生长征路,以无数个精彩的人生长征成就中国梦的实现。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