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忆长征 中华魂】长征,是一座让人景仰的精神灯塔

发布时间:2016-09-12 10:52:27来源:SRC-13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评论之十三

  8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红军将士完成了震惊世界的长征,开辟了中国革命继往开来的光明道路,奠定了中国革命胜利前进的重要基础。

  长征永远在路上。今天,我们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就是要缅怀革命先烈的不朽功勋,继承光荣的革命传统,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毛泽东同志在《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中说:“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历史上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

  纵观世界历史,像长征这样的苦难、悲壮、艰辛、漫长的行军也是绝无仅有的。

  面对八十年前那场艰苦卓绝的伟大胜利,如果只是用一句爬雪山,过草地来形容与评价,这无疑是对历史的轻看,是对无数红军英烈的小视。数据,是历史最真实的反映。在大数据时代的今天,让我们通过一个个数据回看和评价长征。

  长征从1934年10月10日算起到会宁会师共计794天,四支队伍(中央红军、红二十五军、红四方面军,红二、六军团)总行程合计约32000公里,相当于绕赤道的四分之三,相当于我国南北长度6倍。长征人员平均年龄不到30岁,许多作战部队平均年龄只有18岁,共击败敌军数百个团,其间共经过11个省,翻越18座连绵起伏的雪山,跨过24条大河。

  美国著名女记者艾格尼丝·史莱特在《伟大的道路》中写道:“事实、数字和一路上千山万水的名称,都不足以说明红军长征的历史意义,更不能描绘出参加长征的红军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以及他们所受的苦难。”同时她认为,“长征是革命战争史上伟大的史诗,而且不仅于此”。

  长征高扬的是不怕牺牲、前赴后继的献身精神。秋雨绵绵别瑞金,将士鲜血染湘江。五昼夜激战,湘江一役,中央红军由八万锐减为三万。面对重围,勇于亮剑,这是职业军人的血性;面对生死,义无反顾,这是革命志士的写照;牺牲自我,追求光明,这是人民军队的英魂。如今,人民军队已走过近百年历程,在“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强军目标指导下,高举长征精神的伟大旗帜,坚决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完整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坚决立下血性誓言: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

  长征高举的是拨乱反正、坚持真理的精神。遵义会议是中国革命进入最低潮和最困难时刻的一次政治局扩大会议,三天会议虽然暂短,但却是中国共产党生死攸关的转折点,确立了实际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在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因此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革命,同时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从幼稚走向成熟。在最危难、最危急时刻党敢于解剖自身,纠正自己的错误并找到中国革命未来的正确方向。如今,党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指导下,依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的总布局,发扬遵义会议的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的伟大精神,在带领人民奔小康的社会主义新长征路上,我们将更加自信,更有作为。

  长征彰显的是严守纪律、坚韧不拔的精神。长征是一座大熔炉,真正的共产主义战士成为了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的中流砥柱。而历史渣滓会被革命洪流无情淘汰。长征高举党的团结统一的伟大旗帜,坚决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反对和粉碎了张国焘另立中央、分裂投降的阴谋,使长征最终取得胜利。如今,全党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始终要求党员在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看得清大势、站得稳立场、辨得清方向。以长征精神为基石,不忘“赶考”誓言,不负人民重托,在历史大考中不忘初心,在新长征的检验中坚定前行。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八十年风雨如磐,两万里玉汝于成,长征,我们永远在路上。我们赞美长征,你是革命的源泉;我们怀恋长征,你是奋斗的情怀;我们铭记长征,你是国旗的风采;我们景仰长征,你是精神的灯塔!

  稿源:荆楚网

  作者:饶身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