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忆长征 中华魂】走好新长征是对烈士最好的纪念

发布时间:2016-09-30 09:51:23来源:SRC-13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评论之二十一

  8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红军将士完成了震惊世界的长征,开辟了中国革命继往开来的光明道路,奠定了中国革命胜利前进的重要基础。

  长征永远在路上。今天,我们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就是要缅怀革命先烈的不朽功勋,继承光荣的革命传统,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9月30日是国家设立的烈士纪念日,正值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当天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同首都各界群众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届时,中央电视台将进行现场直播。(9月30日《人民日报》)

  2014年,我国以法律形式将9月30日设立为中国烈士纪念日。近日,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公布了第六批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名单,使我国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达到277处。而今天,党和国家领导人又同首都各界群众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这一切都在说明,不管是在战争年代为了崇高理想信念捐躯,还是在和平时期为了社会和谐安宁献身,革命烈士都始终是我们值得敬重不该被忘记的一个特殊群体。

  一位又一位革命烈士用宝贵的生命迎来了和平和发展,虽然他们已经离开了我们,但是他们不朽的身躯和高大的形象却与日月同辉。他们就像是一座座丰碑,永远伫立在人民心中,激励一代又一代华夏儿女砥砺前行。今天,在烈士纪念日来临之际,我们以这种方式纪念烈士们,不仅是为了告慰长眠于地下的英灵,更是为了激励后人继承烈士遗愿、发扬烈士精神,脚踏实地走好新的长征。

  走好新长征要发扬烈士们无怨无悔的追求精神。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一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新长征,虽然没有战场上的硝烟弥漫和围追堵截,但是却有建设中的艰难险阻和道道障碍。因而,要想取得新长征的最后胜利,我们的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就应该发扬革命先烈无怨无悔的追求精神,把民族的昌盛、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的幸福当成毕生的追求,坚定理想信念,以不达目标誓不罢休的态度走好每一步。

  走好新长征要发扬烈士们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要想成就一番大事业,必须具备经得起挫折和磨难的信心和勇气。怀着美好的理想阔步新长征自然也不会一帆风顺,有些困难比我们预料的可能要复杂得多,比我们想象的可能要多得多。如果我们因此就停止前进的脚步,那就会前功尽弃,就会辜负人民群众的期待。因此,我们要以烈士们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为动力,勇于吃苦,永不退缩,以坚韧不发的毅力取得新长征的最后胜利。

  走好新长征要发扬烈士们英勇不屈的无畏精神。烈士们之所以能成为烈士并感召后人,就是因为他们身上闪耀着英勇不屈的无畏精神,这种精神是一种追求,更是一种力量。在我国新长征的征途上,我们会遇到一道又一道难题,面临一个有一个困难,攻克这些难题和困难同要需要英勇不屈的无畏精神。因此,只有发扬这种大无畏精神,直面挑战,攻坚克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长征才能一步步由蓝图变成现实。

  总而言之,励精图治,不畏艰辛,走好新长征,不仅是历史发展的选择,也是中华民族的共同期待。而蹄疾步稳地走好新长征,既是对我国综合国力的一次检阅,也是对逝去的烈士们最好的纪念。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根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