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忆长征 中华魂】新长征,我们永远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6-09-20 17:10:15来源:SRC-13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评论之十七

  8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红军将士完成了震惊世界的长征,开辟了中国革命继往开来的光明道路,奠定了中国革命胜利前进的重要基础。

  长征永远在路上。今天,我们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就是要缅怀革命先烈的不朽功勋,继承光荣的革命传统,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今年七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宁夏固原考察,在当年红军长征会师的将台堡指出“长征永远在路上。”并向全党发出了“动员令”: 我们这一代人要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80年前,在党的生死存亡之际,一批优秀的共产主义战士,为了民族的希望,用信念和生命行军了二万五千里。他们在枪林弹雨里出生入死,在华夏大地上写下了一部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宣告了国民党反动派妄图消灭共产党和红军的图谋彻底失败,实现了北上抗日的战略转移,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悲壮而光辉的一页。从瑞金到延安,从延安到北京。我党取得了长征的胜利,抗日战争的胜利、解放战争的胜利。80年后,我们百折不挠,发扬长征精神,坚持共产主义信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新长征路上奋勇前行!

  “长征永远在路上”。从建立新中国到社会主义建设再到改革开放,新的长征一个接一个。凭借长征精神,党领导全国人民战胜了种种困难,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中国人民的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已经进入一个与小康同步的时代。沧桑巨变的中国,国家强盛,民族振兴,人民富裕,幸福安康。然而,长征的脚步没有停歇。十八大以来,十三五规划正式实施,“四个全面”的战略构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提出更是加大了“长征”的步伐。

  实现“中国梦”的“长征”永远在路上。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不平衡仍然是我国的基本国情。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风险,还要进行长期的艰苦奋斗。当前,面临的困难也更多、挑战也更严峻,依然遭遇“大渡桥横铁索寒”的困境。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外部环境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唱衰中国、南海问题、台独藏独疆独等对我骚扰不断,依然碰到“雄关漫道真如铁”的关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脱贫攻坚要“啃硬骨头”。革命不是“一战定乾坤”,建设也就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即使在阶段目标实现之后,党还要领导人民朝着更大更高更远的新目标不断迈进,因为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这必将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新的长征。

  反腐倡廉的“长征”永远在路上。当前, 腐败变质、不正之风依旧是我们党内最大的敌人。虽然,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赢得了党心、凝聚了民心。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腐败问题依然严重、易发多发,腐败活动减少了但并没有绝迹,反腐败的体制机制还有待建立,形势决定了反腐败斗争必定是长期的,而且是艰巨的持久战。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作风建设,“长征”没有“歇歇脚”的休息时间。

  精准扶贫的“长征”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在贫困的老乡能不能脱贫”。当前虽然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其中农村还有几千万人口的贫困则是最突出的短板。扶贫开发已经成为了如期实现全面小康最紧迫最艰巨的任务,既事关增进人民福祉,也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更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扶贫工作不能作秀走过场,必须将其落到实处。

  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怀揣“乌蒙磅礴走泥丸”的信心,抒发“长缨在手缚苍龙”的豪迈,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用长征的精神和今天的作为,给历史和未来一个响亮的回答:长征,我们永远在路上。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新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