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陆玄同:“舔脚事件”只是病态幼儿教育的缩影

发布时间:2016-08-24 08:18:43来源:SRC-13

  古人云:师以德为本,德以爱为高。

  与雨后春笋般兴起的乡镇幼儿园相比,幼儿教育理念及幼师职业素养远远没有跟上。在很多乡镇或者偏僻地方,幼儿教育很可能是“嘴尖皮厚腹中空”,不排除很多幼儿园在利益驱动下忽略了幼师本身素质的考量,泥沙俱下的结果便是一些害群之马拉低了整个幼师队伍的形象,导致幼师与家长的矛盾日益凸显。

  近年来诉诸媒体的幼师虐童事件令人应接不暇,背后有师德问题,但更多的是制度的不完善和监管打了马虎眼。据未来网8月23日报道,近日莱阳市一所乡镇上幼儿园发生了一起幼师让学生舔脚的事件,其理由竟是学生的脚不干净而自己的脚干净。

  听闻这样的奇葩事件,真是令人五味杂陈。作为一名幼师,爱孩子是基本素质,也应该是教师对自我的基本要求。世界上不会有同一片相同的叶子,也没有一个性格品质完全相同的孩子,但作为育人者的仁爱之心没有差别,不能因孩子调皮或乖巧而厚此薄彼。

  不管是以往的“针扎”还是现在的“舔脚”,这些被虐待的孩子肯定在老师的眼里是“不省心”的,而这背后又有很多问题,既有教师本身的素质涵养不过关,还有就是家长过分溺爱导致“熊孩子”在学校的角色转变不过来。

  遏制此类事件,不能过分的渲染哪一方的是与非,需要园方、家长、教师三方找到一个与三方都有利的对话机制,在良性的沟通中去解决问题。这就有赖于三方共同思考孩子的教育问题,要让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有机的统一起来。

  当然,从这类事件也不难看出,幼儿园的教育使孩子的天性受到过多的约束,从而产生了本能的反抗。幼儿时代的孩子,心智发展远未成熟,是否听话、是否乖巧都不重要,而幼师对孩子表现出来的不同个性和特点,应该包容并认可,而不是通过变态的虐待而使其屈服。而个性培养,是教育工作的一个重要使命和责任,最好的开始应当从幼儿时代启动。

  但是,“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激进理念使得家长和幼儿园教师都在对孩子施加压力,要求多了,规矩多了,孩子的天性受到压制自然不会快乐。或者说,当下幼儿教育所要求的整齐划一,是一种“小学化”的病态表现,违背幼儿教育规律,拔苗助长只会让此类事件越来越多,单靠提高教师素质恐怕很难改观。

  令人不解的是每次虐童事件发生,民众大都“磨刀霍霍向幼师”,但从未思考过家长角色是否失职。不管哪个行业都会有败类和渣滓,不可能剔除干净,而我们能做的就是改良幼儿教育的机制与管控,让那些情绪失控幼师的恶劣行径及时得到制止,让那些愤怒的家长多一份理性,尽量把孩子受到的伤害降到最小。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陆玄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