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冷洋:以“外堵内疏”整治幼教“为师不尊”

发布时间:2017-06-16 09:06:39来源:湖北日报网

  南通市崇川区一家幼儿园有家长向现代快报记者报料称,自家孩子班上一名女教师体罚多个孩子,除了掌掴背部、尺子抽打手心等方式外,还包括让孩子头顶板凳、扒掉孩子裤子等具有侮辱性质的行为。目前当地公安及教育部门已经介入调查。(6月15日《现代快报》)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幼儿教育是学校教育和终身教育的奠基阶段,作为基础教育的关键部分直接影响幼儿人格培养和健全、智力开发与成长以及良好习惯的养成。教师,自古以来就是一个神圣而又高尚的职业,幼儿教师在幼儿的启蒙阶段,相对于基础知识传播者,更多需要塑造成行为楷模。好奇、活泼好动、模仿能力强是幼儿的普遍特点,对外界行为语言较敏感,这也就要求幼儿教师要特别注重自身素养的提高,牢记“为人师表”才能善待并教育好天真可爱的秧苗。

  近年来,幼教“为师不尊”频现,让家长们在一次次义愤填膺后,不得不为自己的孩子产生越来越多的担忧,而越来越多的准幼师们,也受这些特例产生的负面效应影响,对自己即将从事,原已憧憬好的职业望而却步。从“容嬷嬷”一下下针针扎,扎痛孩子们稚嫩的笑脸,到“杂技团”换着法子体罚孩子顶板凳、叼饭盒、扒裤子,不仅伤害了孩子们宝贵的自尊,更是伤透了人心。

  整治幼教“为师不尊”需“外堵”。据调查,类似报道中的涉事幼儿园绝大多数系民办,相较于公立幼儿园,私立幼儿园教师准入门槛低,管理经验欠缺,为求利益最大化往往不能严格限制入园人数,实际师资承载能力常常超出标准配备许多,甚至存在大量无证幼儿园,出现诸多违规现象也就不难理解。另一方面,我国城乡幼儿园数目众多,相对应的真正具有从业资格的专业幼师缺口较大,有些幼儿园十几个幼师仅有2、3个有职业资格证,更有甚者全部“半路出家”,骑驴看唱本“走着瞧”,不得不让人为这些幼儿园的孩子们捏一把汗。要解决上述问题,除了加强对幼儿园严格监管的同时,还需加大对幼儿教育的投入,打造专业合格的师资队伍,提供培训、学习、交流平台,正面引导。此外,还要充分利用好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武器,不断完善规章制度,明确“不尊”现象处罚标准,对于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绝不姑息。

  整治幼教“为师不尊”还需“内疏”。在诸多反面案例下转换视角,不少幼儿园在加强职工队伍建设方面也是绞尽脑汁,下足了功夫。有的幼儿园在提高幼师待遇上作文章,与教师签订劳动合同,除按时每月发放足额工资外,还设置相应绩效奖金,与孩子和家长的评价反馈挂钩,为其缴纳社会保险;有的幼儿园建立了严格的监督制度,教师、门卫、保安、食堂工作人员等,相互监督,在彼此岗位发现问题及时掌控处理,消除隐患;还有幼儿园注重内部常态化教育,引导教师视生如子,遵纪守法,从思想上疏导,杜绝“不尊”现象发生……

  重视教育一直是我国的传统,幼儿教育在一件件负面案例影响下被不断放大,正确规范幼教行为还需幼儿教育主客体齐抓共管,唯有“外堵内疏”才能标本兼治。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