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汪楠:别让曾经的主流文化渐行渐远

发布时间:2017-07-27 09:32:42来源:湖北日报网

  “说书一股劲,唱曲一段情,句句警人心,听者自动容”,这句话说的就是中华曲艺这一门以说唱为主的艺术表现形式。当下,人们的生活节奏快,时间被切割得很零碎,再加上工作和生活压力大,很难再静下心来听评书、看大鼓、赏渔歌等。尤其是年轻一代,伴随着互联网成长起来,在更多新事物的冲击下,他们更是远离传统曲艺。(7月26日中国文明网)

  曲艺是中华民族各种说、拉、弹、唱等艺术的统称,它是由中国民间口头文学和歌唱艺术经过长期发展演变,形成的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中国曲艺发展的历史源远流长,从古代宫廷俳优的弹唱歌舞、滑稽表演,到唐代民间曲艺兴盛。宋明以来,曲艺又以更丰富的小说、演义形式表现在民间,如日中天。

  传统曲艺作为一门古老的传统艺术,越来越淡出现代生活文化中。比如戏曲,其受众多为中老年朋友,年轻人对这些看起来“又老又慢又土”的艺术并不热衷。鼓曲、快书、评书、快板这些不能与时俱进,已经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了,在电视媒体的出镜率也越来越低。如何让祖国的曲艺文化不被束之高阁,不在现代生活中渐行渐远,而是生命力历久弥新呢?

  无论曲艺艺术家还是民间艺人,大多已是白发苍苍的老人,曲艺传承面临严重的青黄不接的局面,创作人才、表演人才极度匮乏。纵观我们身边各种各样的兴趣班,打着从娃娃抓起的旗号,每逢假期,家长必带娃蜂拥而至。其中有多少是我们传统曲艺,乃至传统文化的类别范畴呢?笔者曾在网络搜索,并打听哪有适合孩子学相声的地方,所得寥寥无几。笔者认为,在曲艺文化的传承中,教育机制的干预作用非同一般。

  各类升学考试加分机制,几乎都是现代艺术形式,我泱泱大国,人口众多,竞争激烈,一分之差,可能千人之上,万人之下。从娃娃起,视野里就把传统曲艺艺术拒之门外;设立曲艺专业的高等教育少,作为职业教育的院校也寥寥无几。有的艺术职业学院已经不设创作专业,原因是学历太低,没有人报名。这种职业化教育方向,造成曲艺专业化人才培养高不成低不就的局面。教育体制上的提倡,为大众文化的视线指明方向。

  当然,任何事物都有盛衰兴替的过程,一门艺术如果不能与时俱进,总会衰弱。传统曲艺的再次兴盛,同样有赖于自身形式和内容的突破。希望民族的文化瑰宝,在我们手中绽放更艳丽的光彩,而不是终结。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汪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