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胡建兵:救护车当私家车,副院长病得不轻

发布时间:2016-08-25 08:41:38来源:SRC-13

  “救护车在关键时刻就是救命车,我却把它当成私家车用。现在想想,我这种行为连最基本的职业道德都没有,真是不应该……”江西省万年县汪家乡卫生院副院长陈武岩经常违规乘坐救护车上下班。近日,陈武岩被党内警告处分,并收缴应由其个人承担的相关费用3000元。(8月2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救护车本是救助病人的车辆,甚至对于危重患者来说是救命车。因此,普通老百姓把救护车常常称为“救命车”。救护车是随时准备救助病人的车辆,不好随意挪用的。这个最浅显的道理,普通老百姓都懂,作为一个卫生院的副院长,难道不懂吗?如果不懂或者揣着明白装糊涂,那说明这位副院长已病得不轻,是该给他治治了。

  在当前反腐倡廉的高压态势下,作为一位卫生院的副院长,应该带头执行廉政规范,应该十分清楚什么事情能做,什么事情不能做,既不能触碰纪律红线,更不能侵害患者利益。而陈武岩却在当前这种形势下,顶风作案,竟打起了救护车私用的小算盘。说明其已病得不轻,是该用这辆“救护车”送他去治治了。

  作为一位领导干部,应该算大账不能算小账。救护车成了私家车,看起来是为自己省了几个油钱,但有可能会误了别人的生命,更会损害党员干部的形象。陈武岩被查处后,不但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而且承担了相关费用。通过媒体报道后,在全国人民面前丢了脸。可以说是偷鸡不成蚀了一把米。如果陈武岩没有病的话,早就应该算清这笔账,早就预感到可能存在的风险。

  救护车跟别的车不同,是一个特殊的车辆,是不是“私家车”老百姓一眼就能识别,是不是有救护车在干私活,民众也很容易辨别。特别是在当前民众反腐意识不断增强的形势下,是很容易被举报的,即使今天不被举报,明天或者后天总有一天被举报的。救护车当成私家车,等于是自投罗网,自己往枪口撞。陈武岩存有如此侥幸心理,说明其病得不轻。

  中央已三令五申要求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但这位副院长却把护救车当成了私家车,拿中央的规定和病人的生命开玩笑。好在民众的及时举报和纪委的及时查处,挽救了这位已病得不轻的副院长。试想,如果这位副院长把救护车当私家车的事情不被发现,不被举报,那么,有可能使他的胆量变得越来越大,以后可能会利用手中的权力,更加大胆地去干那些违法违规的事情,发展下去,那不是被党内警告处分的问题了,而是有可能被撤职或者是坐大牢的问题了,到时真的谁也没办法救他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