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婧蓝:领导,请为健康的工作方式做好表率

发布时间:2016-08-25 08:50:00来源:SRC-13

  一个好的领导,不仅自己要带头休假,更要合理安排员工的假期。一个好的团队,一支好的队伍,要想有战斗力、凝聚力、亲和力,关键就在善于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让他们工作好、休息好,有幸福感和获得感、对单位有归属感。(8月24日《人民日报》)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谁不想准时上下班,谁不想摆脱没完没了的加班,谁不想回家陪陪家人,但是这些往往就领导的一句“加班”而化为泡影。然而,即便是领导加班,有的也只是下达指令,能够与同志们一起奋战的多吗?即便有,这些领导又是真的想加班吗?

  或许在目标面前加班是不可避免的,或许在重任面前加班是必须的,或许在争先创优的要求下加班是躲不掉的,但是,加班透支的不仅仅是八小时外的休息时间,更是透支着员工心中那份对单位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习近平回忆起自己担任县委书记的往事,称自己当时常熬夜生病,并告诫大家不要熬夜。这是习总书记对大家的关心,更是对大家健康的关注。的确,健康是“1”,有了健康,一切的“0”才能变为可能,而难以落地生根的休假制度,还得靠领导为大家做好表率。

  健康的工作方式也是对领导干部工作能力的一种考验,能不能在八小时工作时间内完成工作也是一个“技术活”,这就需要领导营造一种能够放飞心情,提升工作效率,提高团队协作能力,真正地达到在学中做,在做中乐,在乐中干事的一个良性循环环境。

  领导带头示范,是带动广大干部落实休假制度的无声力量,是健康工作方式的重要方法。而要做到这一点则要善用“授权有方,放权有度”八个字,既要懂得信任,懂得运用权力,下放权力,又要合适地放权,学会一个人工作,更要学会带领一群人工作,才能当好领导。

  领导带头休假,是希望用一种健康的工作方式去感染身边的人,让休假成为一种习惯,让工作只在八小时内成为一条铁律,这既是能力的体现,又是健康生活的必然选择,这样的领导方式才能让自己轻松,让下属有家的感觉。

  稿源:荆楚网

  作者:婧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