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曲征:拿健康换奖牌的理念已经过时了

发布时间:2017-07-31 11:19:05来源:湖北日报网

  在北京时间7月29日开始的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男子1500米自由泳预赛中,人们并未看到原已报名参赛的中国运动员孙杨的身影。据悉,由于孙杨在布达佩斯连续征战高强度比赛,为保护他的身体健康,教练组和孙杨在协商后决定不再参加该项目角逐。(7月30日《北京青年报》)

  在男子200米和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均以赛季世界第一成绩夺冠后,孙杨的体力储备已几乎耗尽,在随后的男子800米决赛中,尽管竭尽了全力还是与奖牌失之交臂。尽管孙杨表示要拼一下1500米,并且想出战混合泳接力的比赛,但是教练团队及游泳中心负责人最终决定,为保护孙杨的身体和保障他的健康,将不再参加1500米自由泳的比赛。

  不让孙杨参加1500米自由泳比赛,看似失去了一次机会,但是这与2008年刘翔退出奥运会比赛一样,都是从运动员身体健康出发而作出的长远考虑。如此做法,突出了人性化管理理念,对运动员会起到保护作用。

  孙杨不再参加1500米比赛,奖牌拿不到了,但最起码不会使他竭尽全力的身体再遭受创伤。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保护好孙杨的身体,还会有机会走进赛场去争金夺银。即使孙杨从此远离了赛场,对于其本人来说,只要有一个健康的体魄,今后无论从事什么工作,也会以健康的身体为基础做出一份成绩来,最起码让自己的一生过得快乐过得轻松过得幸福。

  举办游泳世锦赛的终极目的是什么?目的无非有以下几点。一是向人类的身体极限发出挑战,二是借此渲染拼搏精神以及坚忍不拔的毅力品质,三是以此作为加强交流、促进世界和平的一个契机,四是通过举办游泳世锦赛,形成“热爱体育、健康人生”的浓厚氛围,让人们更加关心体育、迷恋体育,促进人类身体素质的进一步提升。其中第四点最能反映体育的本质。简言之,举办游泳世锦赛是为了弘扬体育,而弘扬体育则是为了人类身体更加健康。就是说,举办游泳世锦赛归根结底是为了促进人类的身体愈加健康。因此,所有以伤害身体健康为代价来换取奖牌的做法,本质上都是与体育精神背道而驰的行为,不值得提倡。一边是身体健康,一边是奖牌,理性的人们宁肯选择身体健康。

  孙杨不再参加1500米自由泳比赛,是体育精神的真实体现,因为为了拿块奖牌而置运动员身体健康于不顾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比奖牌更重要的,还有我们同胞的健康。同胞的身体健康理应比光鲜的奖牌更让我们关注。行文至此,对于为了健康不让孙杨参加1500米比赛的教练团队及游泳中心负责人,应该送上深深的敬意。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曲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