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魏然:政府网站也需进行顶层设计

发布时间:2016-08-25 09:17:06来源:SRC-13

  驾照约考、护照办理,可以通过官方网站登记申请;突发事件、自然灾害,很多人第一时间关注发生地的官方微博;有问题要反映,有意见要提出,很多地方都开通了网上信箱、互动平台……如今,政府网站越做越漂亮、栏目设置越来越多,但社会公众评判的并非政府网站的“颜值”,而是其内容与服务。(8月24日人民日报)

  政府网站规范化程度不够。浏览各地政府网站,不难发现一个问题:同一个地区的各个政府部门网站之间可能设计风格、功能板块设置都各不相同,水平可谓参差不齐,也增加了民众上网办事或浏览信息的学习成本。政府网站中不乏设计美观、功能实用、更新及时者,也经常可见陈旧简陋、使用困难、访问者以个位数计的僵尸网站。目前大多数政府网站是单独建设和维护的,在网页设计、硬件购置、使用维护上进行了很多重复投资,信息难以在网站之间互联互通。

  政府网站的建设也需进行顶层设计。虽然不同职能的政府部门之间对网站功能的需求不同,各地政府对网站形式、内容的要求也需因地制宜,但政府网站作为“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公众参与”的窗口,其共性是大于区别的。通过建设政府网站群,采用相同标准对各单位网站集中建设,统一管理,各单位只需对网站内容负责,这样不仅可以节约投资、显著降低维护工作量,也可有效提高政府网站建设的整体质量,有助于塑造政府形象。网站之间统一的网络平台为上级单位考核评价提供了有力抓手,可通过加强考评来倒逼各部门建设好政府网站。将政府门户网站和下属部门的网站有机结合起来,方便了民众访问,政府网站才算真正走上了群众路线。

  政府网站不能丢了面子,更要注重里子。政府网站应以服务民众为宗旨,有些政府网站之所以“沉睡”,甚至被称为“僵尸网站”,这得归咎于网站提供的信息恐怕不是民众所关心和需要的。曾经在网上火了一把的某旅游局网站仅有一张静态图片,所有链接都无法打开,被网友调侃为“年度最牛政府网站”;某地政府网站登出两则领导姓名不同、内容完全相同的视察工作新闻,让人唏嘘不已;“请把我局第一次回复内容读三遍”,这样高高在上的神回复损害了政府和民众情感联系。为避免类似事件重演,要呼吁对政府网站加强监督和考评,更要唤醒政府部门的责任意识。建设政府网站不能流于形式,得多走走心才是。

  稿源:荆楚网

  作者:魏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