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彭建:靠“体检”倒逼政府网站整改折射了啥?

发布时间:2016-11-18 17:05:33来源:SRC-13

  昨日,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简称“国办公开办”)通报了今年第三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结果。共抽查各地区和71个国务院部门政府网站867个,合格率为88%。此外,黑龙江、吉林、甘肃等地因问题较为突出被点名通报。(11月18日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关于政府网站的一系列问题频繁发着,已经屡见不鲜了。一次又一次自查,一次又一次抽查,几乎都能发现“僵尸网站”“睡眠网站”的身影。从今年第三次全国性抽查结果来看,情况虽有好转,但部分问题依然十分突出。

  不难想象,这种一查一改、再查再改的状态,似乎已深陷疲惫之战。查后整改,改后又犯,这种顽疾又如何能彻底断“根”呢?说到底,与部门网站单位的重视程度、工作作风,以及日常管理有着莫大的关系。

  按理说,对结果突出的单位,几乎都会被点名通报,这种指名点姓的曝光方式,足以令相关单位颜面扫地,为何还不能引起其他网站单位的足够重视,小心谨慎?显然,还是“再查也查不到自己”“不痒不痛的通报奈我何”等思想在作怪,甚至有的单位根本就没把网站当回事,管理方面皆有问题。

  其实,一个小小的政府网站,已经充分暴露出政府部门的工作状态、工作效率,乃至工作作风。一个小小的网站都管理不好,又如何能增强公众的信任感,能干好其他更重要的事情?说到底,这与内心重视与否,关系密切,也与事后的自罚三杯式处罚紧密相联。

  众所周知,政府单位内部有浮于事现象严重,“冰火两重天”的工作节奏更明显,有的整天忙得不可开交,有的却整天无事可做,而网站的更新多以新入职的人员兼着干为主,忙不过来时未及时更新实属正常。同时,内部的工作量不均等化,也导致部分人员将网站更新的附加工作置于“角落”,并未按照要求更新妥当。

  政府网站“体检”情况,也是一面工作状态的镜子,事虽小但问题并不小。如何进一步解决这些突出的问题,不能仅靠抽查倒逼,如何激发出更新的内生动力,才是问题的关键。

  稿源:荆楚网

  作者:彭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