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云之凡:政府网站莫让“责任田”沦为“撂荒地”

发布时间:2017-06-09 10:09:24来源:湖北日报网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2017年第一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结果显示,第一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达91%,同比去年一季度提高近10个百分点。此外,48名政府网站有关责任人被问责,地方部门问责情况首次公开。(6月8日人民网)

  “政府网站”是信息公开的“主战场”。而信息公开不仅是政府部门的职责所在,更是干部作风的“睛雨表”。如今,通过全国政府网站抽查问责责任人,公开问责情况,树立了鲜明的治慵罚懒“风向标”,值得肯定,值得点赞。

  政府开通官方网站,能及时发布政务信息,让普通老百姓在线获得相关服务,也有利于公众行使知情权和监督权。可以说,政府官方网站,既是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也是便民服务和监督执行的窗口。过去,不少政府网站形同虚设流于形式、社情民意渠道不畅,信息公开不及时,沦为了“撂荒地”,这不仅会使政府资源的浪费,而且导致群众的诉求无法向上层表达。

  如果政府网站栏目“开天窗”,内容长时间停留在“过去时”,保持一副“老面孔”,政府与群众就没有可能实时“在线”。并且,相关政府部门没有跟上信息化的步伐,缺乏与网民共享政府信息的理念与勇气,也就丢掉了政府部门和网民沟通的一个好渠道,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政府部门的“懒政”行为。

  出现这种现象,归根结底,还是部分地方政府以及相关管理部门不能以互联网思维思考问题,也不排除少数地方官员存在“恐网”、“怕网”心态。其次,重建轻管、重形式轻作用等问题也不同程度存在。不少政府部门花巨资搭建好政务网站之后,由于缺乏专业人才,导致信息传播与收集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发挥不了网站的真正作用。

  政府网站上发布的信息,不应是冷冰冰的文字和数据,而应是实现政府和群众良性互动的桥梁。中国政府网站已历经近二十多年的建设发展,如今虽“遍地开花”,但质量却参差不齐,问题也层出不穷。这其中最突出的“顽疾”就是网站内容更新不及时、链接无效的问题。

  网站建设如同政府和部门的“门面”,好坏冷暖都可从中体现,相对于本职工作来说,网站建设也是“责任田”耕耘状况的另一种体现,所以,各级部门也好,工作人员也罢,需要摆正立场,充分重视起网站建设,不要让网站沦为“长草”的“撂荒地”。此外,抽查只是监督形式的一个开始,希望能借此促进政府部门更加重视网站建设,改善服务质量,促进我国电子政务良性发展更是意义深远。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云之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