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霍计武:以法治助推食品安全的“底线意识”

发布时间:2016-08-25 10:23:33来源:SRC-13

  近日,有市民举报了华兴东街上的一家中餐店,执法人员接到举报后立即介入调查,最终在一盆油辣子中发现疑似有罂粟壳的物质。检测结果显示,油辣子中含有罂粟碱、那可丁、蒂巴因等成分。该店老板已经被执行逮捕。(中国新闻网 8月25日)

  到底是毒品还是调料?长期以来,人们对罂粟壳的认识,还存在一些模糊之处。由于被认为有香料价值甚至致瘾功能,在一段时间内,使用罂粟壳成了一些餐馆留住回头客的“公开秘密”。一些不良商家大动歪脑筋,专门用罂粟壳熬制“老汤”,想要用“舌尖上的成瘾”换来“腰包里的大钞”。

  关于罂粟壳是否有香料的价值,值得商榷。中国农业大学一位副教授曾做过一个实验,将罂粟壳和形似罂粟壳的草果,分别加入火锅中烧煮半小时,结果并没吃出火锅味道上的差异。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教授陆林也认为,罂粟壳本身没有味道,有些甚至带有酸涩的苦味。

  关于罂粟壳作为食品调料后导致该食品的致瘾功能,倒是很有可能。罂粟壳之所以被认为会“致瘾”,主要因为其中含有吗啡。据2014年的一则新闻报道显示,陕西吴起县男子刘居有因为尿检呈阳性,被警方以吸毒罪拘留,后来才发现是因为其误食了添加有罂粟壳凉皮所导致。

  有研究结果表明,长期食用添加了罂粟壳的食品,会出现发冷、出虚汗、乏力、面黄肌瘦等症状;严重时,可能对神经系统、消化系统造成损害,甚至会出现内分泌失调等症状,最终上瘾,具有潜在的吸食毒品的倾向。

  罂粟壳作为食品领域的食品添加剂,具有极大的安全隐患,必须下定决心,禁而止之。话又说回来,要让众多商家、百姓从根本上远离罂粟壳,一是要让他们清楚罂粟壳作为食品添加剂的严重危害,最重要的一点还是要通过法治培养他们的“底线意识”:严禁使用罂粟壳作为食品添加剂,这是一条绝对不可触碰的底线。

  其实,罂粟壳作为一种潜在的毒品,其实早就被立法所关注。早在1985年,罂粟壳就被作为特殊药品管制起来,不允许流入非药用渠道。在2000年由最高法出台的关于“审理毒品案件定罪量刑标准”的解释中,罂粟壳被归类为“其他毒品”。而2008年时,原卫生部明确把罂粟壳列为非食用物质。

  从罂粟壳在包括火锅、拉面、麻辣烫、熟食、烧烤等多个餐饮领域的普遍涉足可以看出,以上的禁令似乎一直也没起到作用,以至2014年12月,国家禁毒办专门发文,表示将以“零容忍”原则,严厉打击在食品中添加罂粟壳的犯罪行为。禁毒办专门发文,要求打击在食品中添加罂粟壳的行为。

  尽管,国家法律已经对罂粟壳的使用有明确规定,禁止非法供应、运输、使用。但仍有食品商贩置国家法律、法规及老百姓身体健康于不顾,靠在食品中掺入罂粟壳来吸引回头客。这并非消解了法治在禁止罂粟壳使用上的作用,而恰恰说明了我们在立法、执法等法治环节上所存在的众多缺失或不足。

  只有在不断加强法治并以此来助推公众食品安全“底线意识”的基础上,通过政府相关部门的宣传监管、企业商贩的遵纪守法、百姓维权意识和鉴别能力的不断增强,食品安全的底线才能被守住,“舌尖上的安全”才能被保障。

  稿源:荆楚网

  作者:霍计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