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忆长征 中华魂】让“长征精神”照亮全面小康之路

发布时间:2016-08-25 17:40:59来源:SRC-13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评论之四

  8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红军将士完成了震惊世界的长征,开辟了中国革命继往开来的光明道路,奠定了中国革命胜利前进的重要基础。

  长征永远在路上。今天,我们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就是要缅怀革命先烈的不朽功勋,继承光荣的革命传统,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红军长征已经走过了八十载,它的丰功伟绩,惊天地、泣鬼神,彪炳史册,更为重要的是,“长征精神”万古流芳。如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上,我们依然需要传承这份弥足珍贵的“长征精神”,照亮民族不断前进之路。

  “苦不苦,想想红军长征二万五,累不累,想想红军革命老前辈”,万里长征不仅给我们留下了渡湘江乌江、四渡赤水、强渡大渡河、过草地、翻雪山……一副副鲜活的革命历史画卷,更为我们留下了不朽的“长征精神”。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乃至我们每一个人,只有继承这种不屈不挠、艰苦奋斗、团结合作的精神,才能取得打赢扶贫攻坚战、全面小康的新胜利。

  全面小康之路,需要发扬艰苦奋斗的“长征精神”。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新征程上我们党领导和团结人民进行改革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长征途中,红军将士面对的是前有敌军、后有追兵,可就是在这“敌军围困万千重”的逆境中,红军发扬艰苦奋斗的“长征精神”,转战两万五千里,终于从100万的敌人中杀出了一条生路,谱写出一曲曲动人的“永久奋斗”的革命乐章。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上,我们仍然要继承艰苦奋斗的作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与挑战:纵深推进精准扶贫、改革创新……不怕苦、不怕难,积极参与国际竞争,让艰苦奋斗的“长征精神”不断地与时俱进。

  全面小康之路,需要继承不屈不挠的“长征精神”。长征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精神的典范,也是全面小康新征途上攻坚克难的榜样。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无论是经济新常态下,国民经济稳中求进、逆风飞扬;无论是社会改革攻坚纵深推进,还是生态文明建设、勾画美丽中国;无论是振兴民族文化繁荣昌盛,还是体育健儿竞技奥运赛场……我们都要时刻发扬红军将士不被困难所屈服,不屈不饶、坚忍不拔的精神,直面困难、勇于挑战,最终赢得全面建成小康的新胜利。

  全面小康之路,需要传承团结合作的“长征精神”。红军长征,当时各个方面军团结一致,统一听从中央军的指挥,密切合作,最后胜利会师,取得了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胜利。“人心齐、泰山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今天,我们也需要发扬团队合作精神,团结友爱,优势互补,互相补台,向着共同目标齐心协力。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新征程上,我们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与稳定关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奋力建成一个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全面发展的小康社会。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长征的那段光辉峥嵘岁月早已远逝,但不屈不挠、艰苦奋斗、团结合作的“长征精神”永存不朽,如同夜空中最亮的星,指引我们实现全面小康“新长征”的胜利!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