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朱雀丹心:遏制天价片酬是对文化市场的保护

发布时间:2016-08-29 17:59:06来源:SRC-13

  26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以下简称广电总局)党组发布了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其中提到遏制“天价”片酬和明星炫富问题。中新网记者了解到,当下演员片酬差距甚大,一线演员片酬近亿,而一般新人三个月打包仅15万。(8月28日《中国新闻网》)

  这的确是一个值得重视的现象,明星天价片酬带来的不只是对影视市场的污染,更是对整个文化产业的伤害,这是一种浮躁的畸形的发展态势。明星天价片酬造成的直接影响是,影片内容漏洞百出,粗制滥造,质量下滑,这显然是值得和反思的。

  影视剧作为一种文化业态,其质量不仅决定着市场影响,也关乎着文化产业健康发展。可以说,影视剧对文化产业发展举足轻重,一部优良的影视剧不仅能够引发万人空巷的收视热潮,还能体现出摄制者对文化的态度。可是如今的一些影视剧却忽略了这样的基本素养,不是在剧本质量上精雕细琢,不是在拍摄上精益求精,而是将收视的重要砝码压到明星大腕身上,企图通过明星的颜值吸引观众,赢取市场,这显然是一种急功近利的行为。

  这种行为导致一些明星坐地起价,攀比身价,狮子大开口,导致天价片酬的出现,而很多影视公司对明星也往往是一味迁就,这就造成影视公司和明星之间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明星借机涨价,影视各公司姑息纵容,为了满足明星天价片酬,一些影视公司怨声载道,不得不在拍摄和制作成本上节衣缩食,甚至克扣幕后人员工资等,这种现象,导致影视剧生产制作陷入一个恶性循环。

  在这个影视剧产业链上,最为重要的应该是剧本的质量,这是影视剧质量的根本保证也是确保市场效果的根本,这就需要在剧本质量上下功夫,确保创作质量,确保创作者的待遇。其次是拍摄质量,最后才是明星阵容。可是现在事实却恰恰相反,一些影视公司不是在剧本质量上精雕细琢,将资金用在剧本创作上,而是将全部的“宝”压在明星身上,这显然是本末倒置,甚至是舍本逐末的行为。

  这种行为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影视剧质量粗制滥造,影视文化步入恶性循环的发展轨道。任何一部影视剧的投资都是有限的,在整个投资中,明星片酬占用的比例越高,其他方面占用的比例就会减少,其内容和拍摄质量势必无法得到保证,一些明星坐地起价,借机要挟,不仅是职业素养缺失的体现,也是对文化缺乏最起码的敬畏,是一个艺人基本责任心和职业感缺失的体现。

  事实上,对这种畸形的发展态势,相关部门必须进行介入、干预和矫正。一方面树立明星艺人的文化责任感和敬畏心。明星演戏挣钱天经地义,但是却不能违背职业道德,不顾文化健康。作为明星艺人,还是应该树立健康的艺术追求,对文化多一点责任感,多一些敬畏心,遏制功利之心,戒除浮躁心态。另一方面建立科学合理的片酬机制,遏制明星天价片酬行为,这不是对明星利益的干涉,而是对文化健康的保护。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朱雀丹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