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郭元鹏:“生产过剩”是“天价片酬”的帮凶

发布时间:2017-09-06 08:15:30来源:荆楚网

  针对部分明星天价片酬的现状,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又出新招。近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五部委联合下发通知指出:要建立和完善科学合理的电视剧投入、分配机制。充分尊重和鼓励原创,在投入和分配上体现创意和知识的价值。(9月5日《北京青年报》)

  治理“天价片酬”的呼声一天比一天高。国家广电总局治理“天价片酬”的红头文件已经发放N次了,不同的是表述内容,相同的是治理决心。问题是,以往的几次治理“天价片酬”为何失败了?不仅没有依靠红头文件治理住“天价片酬”,反倒是“天价片酬”越来越天价了。

  影视剧的投资越来越多,需要拍摄的影视剧越来越多,而观众真正喜欢的演员,也就那么几个,投资方只能绞尽脑汁,用砸钱方法吸引演员。如今的演员不同于以往的演员。以往的时候,多数演员属于体制内的人,演出是他们的义务,领着工资,要想再拿高片酬,可以说是此路不通。

  就像老版《西游记》,虽然投资不多,虽然演员到手的也只是几十块钱,100多块钱一集的片酬,但是还是拍摄出了无法超越的经典。而如今演员都是个体户,谁给的钱多,就演谁的影视剧。这其实是情理之中的事情,谁不想在相同的付出情况下,获取更多回报?这是市场的本真。

  “天价片酬”的真正问题是投资过度。在有的影视剧能赚几个亿的利益诱惑下,各种民间投资纷至沓来,搞房地产的来了,办企业的来了,总之是大家都嗅到了影视投资的美味。投资乱象中,影视剧越拍越多,也就没有了精品意识,不仅内容是克隆的,是模仿的,甚至为了加快进度出现了抄袭,出现了找枪手情况。一批批影视剧拍摄出来,连播出的机构都找不到。

  生产过剩,也导致了另外的情况,要想到电视台播出就要给电视台文艺部主任表示表示,以至于中央电视台的某位文艺部主任因为受贿被判刑了。而其实从他手里出去的《大哥》等影视剧原本就是不错的精品,但当精品都需要歪门邪道才能播出的时候,佐证影视剧生产过剩已经相当严重。

  又何况,过度投资还导致了“烂片时代”的出现,正如冯小刚说过的:1000部片子里能出10部精品就不错了。事实正是如此,看看各家视频网站上挂着的一部部影视剧,有多少是“能够让你眼前一亮”的?大多数都是“挂在网上免费欣赏”却无人问津。

  是“挂在网上无人看的影视剧”催生了天价片酬,需要拍摄的片子多了,演员的片酬不天价倒不正常了。别忽视了“天价片酬”背后的“投资乱象”,治理“天价片酬”需要对影视剧实行计划生产了,不能胡乱审批,而是要有精品意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