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郭元鹏:遏制“天价片酬”需要纠正“观众习惯”

发布时间:2017-01-06 10:30:45来源:SRC-13

  1月3日下午,全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聂辰席在讲话中透露了下一步的政策走向,其中包括:坚持审查网上、网下一个标准、一把尺子;将加快推进《电影管理条例》修订,以及进一步研究遏制明星“天价片酬”的有效措施,促进影视业健康发展等。(1月5日《北京青年报》)

  遏制“天价片酬”的说法是好的,做法是对的。眼下的“天价片酬”已经给影视文化的发展造成了巨大的伤害。一部影视剧投资不少,但是都用在了演员的片酬上了,以至于没有“把钱花在刀刃上”。影视剧是星光灿烂,而内如却是低劣难堪,抄袭的桥段,低劣的场景,漏洞百出的设计。

  当影视编剧只能捉襟见肘的活着,当服装化妆只能卑微无位的活着,当其他配角只能无奈尴尬的活着的时候,大批的投资装进入了明星的腰包里,影视剧的粗制滥造也就在所难免了。从这个角度来看,遏制“天价片酬”,实现投资的合理使用,是到了必须关注的时候了。

  不过,只是靠“红头文件”就想遏制“天价片酬”也是枉然的。明星片酬何以居高不下?何以演一部片子就是几百万,几千万?难道投资方就不心疼?难道导演就不嫉妒?其实不然,在一个片场里混,谁不嫉妒这样的“天价片酬”?只不过是“天价片酬”的市场不是导演能左右的,不是投资方能左右的。投资影视剧,投资方是想获取利益的。

  同样的内容,使用了明星,收视率就高,票房就好。如果是同一部影片,你将演员的阵容换一换试试?假如将所有的明星都替换成普通的演员,一部原本可以赚钱的片子,就要亏损了。如此这般,只是用“红头文件”扼杀“天价片酬”显然是不可能的。

  真正需要改变的是“观众习惯”,也就是说观众的观看习惯左右着片酬的价格。如今我们观看影片的习惯几乎都是一样的,不管是官员还是商人,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大家看影视剧首先想到的是“谁导演的”?“谁主演的”?如其说是在看影视剧,在看内容,倒不如说是在看导演,看演员。如此观看习惯之下,也就助长了“天价片酬”的嚣张。是我们的观看诉求造就了畸变的影视市场。

  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引导观众的观看习惯,如何让大家看的是“精彩内容”而不是“星光灿烂”。“疯狂追星”存在“天价片酬”难除。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