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胡建兵:遏制明星“天价片酬”必须动真

发布时间:2017-01-06 10:22:31来源:SRC-13

  1月3日下午,全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聂辰席在讲话中透露了下一步的政策走向,其中包括:坚持审查网上、网下一个标准、一把尺子;将加快推进《电影管理条例》修订,以及进一步研究遏制明星“天价片酬”的有效措施,促进影视业健康发展等。(1月5日北京青年报)

  遏制明星“天价片酬”,国家有关部门不断地开会、发文,但一直没降得下来,反而有越来越高的趋势。有关报道显示,当下一线演员片酬有的近亿元,有的演员唱一首歌就是几十万元、几百万元。前不久,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发布了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其中提到遏制“天价”片酬和明星炫富问题。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3402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3.7%的受访者觉得当下明星的片酬高,59.8%的受访者支持限制明星“天价片酬”。61.2%的受访者认为高片酬是影视行业投资急功近利、赚快钱所致,67.0%的受访者认为明星片酬应该跟演技挂钩,57.3%的受访者建议规范明星的片酬签约规则。

  一位演员拍一部片子就要拿走亿元片酬,明星片酬占到一部影视剧总体投资50%以上,有的甚至要高达70%。有关专家认为,在良性的环境下,演员片酬绝对不能超过制作费的二分之一,否则只能粗制滥造,但是目前制片方往往把演员片酬的预算提高到了三分之二,这必然影响片子制作的质量,可以说全行业都在为演员打工。实际上,一些制片单位为了获得更大的利润,在重金聘用名演员的同时,拿“明星脸”来吸引观众,而对片子的质量根本就不管了。而一些名演员为了挣更多的钱,也没把心思用在演绎角色上,而是不顾实际,接更多的活。其结果是,全国每年投入巨资和人力拍了大量的片子,但真正高质量的片子却没有几部。

  演员片酬过高,导致购买片子的价格不断飚升,也使广告价位越来越高,更使电影的票价越来越高,看电影早已成了一些普通百姓的奢侈消费。明星高片酬,既颠倒了老百姓的需求,又浪费了大量公共资源,助长了奢华之风和不正之风,也让其他行业的人员感到失落。试想,明星拍一部片子就是几百万、几千万元、整个亿,而为国家作出重大贡献的航天科技人员,革命功臣、大学教授、革命军人等作何感想?

  因此,国家有关部门对明星“天价片酬”的问题,不能只停留在开会和发文上,而是应该动真格,拿出有可执行力的具体实施细则,给演员拍一部电影或者电视剧的片酬必须设一个上限,并要求各地严格地执行,对超过规定上限的片酬进行没收和罚款,从而大幅度降低电影、电视剧及晚会等的制作成本,把票价降下来,让更多的人走进影剧院,或者守候在电视机前,能看到一些高质量的电影、电视和晚会。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