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明月:城镇化“虚胖”其实是一种“政绩病”

发布时间:2016-09-01 10:03:43来源:SRC-13

  尽管中央三令五申强调,推进新型城镇化不能靠行政命令、搞运动式,但《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多地采访发现,一些地方层层分解、相互攀比、调整口径,存在人为推高城镇化率数字乱象,影响新型城镇化水平与质量持续提高。(8月31日《经济参考报》)

  推进城镇化我们并不陌生,农民“被城镇化”我们也不是不知道,只是这样的一种造假在攀越数字高峰的强制式“城镇化”真的符合民意吗?真的是农民期盼的城镇化样子吗?想来是不可能的,这种城镇化“虚胖”折射的是“政绩观”的扭曲。

  为何在中央三令五申强调,推进新型城镇化不能靠行政命令、搞运动式的情况下,依然禁不绝呢?归根结底还是造假成本低,官员获利大,才会选择剑走偏锋,以至于在这种心知肚明的“潜规则”下,城镇化“虚胖”的问题日益凸显,让“官出数字,数字出官”的错误政绩观造就官员虚假推进城镇化。

  城镇化“虚胖”了,被挤出来的都是水,都是民怨民怒,都是不开心,这样的城镇有用吗?这样的城镇化群众需要吗?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三权”的有偿退出机制依然不畅,城镇化“虚胖”就会越来越严重,干部的“错位政绩观”就会形成恶性循环,是推进城镇化进程的大害。

  借助统计口径的变化,开展撤县设区,撤乡镇设街道,这种换汤不换药的“城镇化”根本没有一丝丝进步,相反,在劳民伤财之下更是一种退步,以这种“不利民”的方式大搞“造假”更是在消磨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虚胖”是城镇化的大敌,必须根除,只有把“虚”的变“实”了,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认清城镇化的初衷是什么,才能走出简单的“要数字”、“造数字”,用一颗真心,两条腿,一双手去努力做好群众工作,才能医好“被城镇化”的怪病,让新型城镇化不再是农民心中的痛,干部心中的难。(作者:刘明月)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