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长安濮存:给论坛装“滤网”守护网络安全

发布时间:2016-09-20 10:44:44来源:SRC-13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把“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提升到人民利益的高度,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9月19日新华社)

  互联网就像是一张包罗万象的大网,在给我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带来了“不便”。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借助互联网进行电子诈骗;二是借助互联网发布虚假信息和谬论误导网民。确保网络安全,政府就必须加强对网络社区与论坛的监管。

  目前,我们国家知名的社区和论坛较多,主要有网易社区、天涯论坛等。而地方也有各大社区、论坛。这些社区、论坛更与老百姓接地气,堪称“网友之家”,如果政府不插手监管,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言论,让言论自由没有了“正义”与“法律”的约束,成为洪水猛兽。

  政府部门要加强对论坛负责任人的业务培训。网信办要派专业人员定期对各论坛负责人进行网络安全的业务培训,帮助他们提高监管水平,提高辨别能力。对于发负面言论的帖子做到既有防火墙过滤,又能够人眼识别。确保论坛反映情况真实、准确,不误导民众。

  政府部门要给论坛负责人签“网络安全责任书”。网络安全重于泰山。而地方论坛往往与老百姓所关切的问题紧密相连,如果让别有用心的人占领了论坛阵地,哪怕就是一个负面言论的帖子,都很容易造成社会恐慌,扰乱社会安宁。现实中,能够上论坛发帖是和容易的事情,一些论坛负责人不加强对网民身份审核,为了自身利益,只要注册就行,造成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甚至不法分子“趁虚而入”。因此必须给论坛负责人签“网络安全责任书”,倒逼其自觉“滤网”。

  互联网在给我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带给我们困惑,到底什么样的信息是真实的,可信的?生活中,经常出现“新闻反转”现象,让人捉摸不定。政府部门必须出手加强对地方论坛的监管,真正做到“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稿源:荆楚网

  作者:长安濮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