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鲁芳芳:筑牢网络安全的“钢铁长城”

发布时间:2016-09-21 12:00:30来源:SRC-13

  9月19日,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武汉拉开帷幕,这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的践行,也是对网络安全新态势的指引。当前,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和风险性日益突出,这更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广大网民等各方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筑牢网络安全的“钢铁长城”。

  网络精彩人民生活,《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10亿,手机网民规 模达6.56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便捷高效的支付方式、新鲜有趣的社交软件、功能多样的客户端如今已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但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伴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网络安全问题也日益凸显。侵犯个人隐私、窃取个人信息、诈骗网民钱财等违法犯罪事件时有发生,网上黄赌毒、网络谣言纷飞等屡禁不止,前不久的准大学生徐玉玉遭电信诈骗死亡案就是一个血淋淋的教训。维护网络安全、规范网络秩序、净化网络环境日益成为广大民众的共同呼声。

  网络安全人人受益,维护网络安全人人有责。对个人而言,确保网络安全,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努力做一个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文明的网络素养、守法的行为习惯、必备的防护技能的新一代“中国好网民”;对社会组织而言,确保网络安全,要充分发挥自律自治、宣传引导、合作交流的作用,用社会治理的办法协同多方力量,共同维护网络安全;对企业而言,确保网络安全,要自觉布局前沿技术,积极推动技术创新,构建完整健康的生态链,持续提升网络安全产业能力;对政府而言,确保网络安全,法治不能缺席,互联网是新生事物,要进一步加大立法力度,加强对违法犯罪事件的打击力度,为网络安全保驾护航。

  信息时代里,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个人安全。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融入到网络安全建设中,每个网民都应强化共同参与、积极行动的主人主体主角意识,形成维护网络安全的强大合力,筑牢国家网络安全的“钢铁长城”,普惠人人的网络安全也将真正落地生根。

  稿源:荆楚网

  作者:鲁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