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娅:筑牢网络安全的法治防线

发布时间:2016-09-21 08:29:49来源:SRC-13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19日,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武汉拉开序幕。除此之外网络安全博览会、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网络安全电视知识竞赛等重要活动也陆续在汉举行,一系列活动的举办都旨在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伴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利用网络实施的攻击、恐怖、淫秽、贩毒、洗钱、赌博、窃密、诈骗等犯罪活动时有发生,网络谣言、网络低俗信息等屡见不鲜,已经成为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的突出问题。筑牢网络安全防线,刻不容缓,而发挥法治力量,是题中之意。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唯有发挥法治力量,做到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互联网才能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为此,相关职能部门必须牢牢把握住立法、普法、执法等三个着力点,主动作为,积极践行有法可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的法律精神,努力营造知法、守法、敬法的社会氛围,从而筑牢网络安全的法治防线。

  加速立法进程。网络空间是一个新兴领域,并随着技术的日新月异而不断发展变化,传统的法律难以适应快速发展的网络,法律的滞后很可能为不法分子提供了违法的可乘之机,此时加快网络立法进程十分必要。要尽快出台网络安全法、电子商务法、个人信息保护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法等等网络空间基础性法律,明确网络主体的权力义务、规范网民的网络信息行为,依法保障网络运行安全、数据安全、信息内容安全,依法查处一切危害网络安全的不法行为。

  加大普法力度。出台法律的目的,首先是约束公民行为,其次才是惩处违法行为,筑牢网络安全法治防线的目的同样如此。只有首先让网民知法守法敬法,才能将绝大多数网络行为规范在法律范围之内。为此,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大普法的力度,做到每天都是“普法日”,每处都是普法地。要拓展普法范围,以村、社区为依托,实现中青少全覆盖的普法模式;要创新普法方式,实现线上、线下两条线普法;要多样化普法内容,做到多些正反案例分析、多些网言网语,实现被动宣传向主动学习的良好转变。

  加强执法效能。法律的威慑力来源于依法惩处行为,只有做到违法必究、执法必严,法律才能真正发挥约束作用。当前网络诈骗行为层出不穷,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执法难度大、执法力度弱,“徐玉玉事件”就是一个例证和警示。要加强部门间的资源整合和协作互助,提升执法能力,堵住违法行为“逃脱”的缺口;要全面落实执法责任制,明确执法机构、执法岗位和执法人员责任,严格落实责任追究机制;要持之以恒的治理各类不法行为,严厉打击一切违法行为。

  筑牢网络安全的法治防线,是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是维护国家安全和人民合法权益的重要保障。只有筑牢法治防线,做到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互联网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更多地造福于民。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