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照霞:网络安全,人人有责

发布时间:2016-09-28 17:03:54来源:SRC-13

  以“网络安全为人民 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于2016年9月首次启动。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开展也标志着国家对网络安全的重视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在“数字经济”时代,网络安全防护技能势必重构网民知识结构,如何保护我们个人信息、财产安全成为众人关注的热点问题。即使在美国、法国、英国等发达国家,政府组织及个人被黑客攻击的事件也履见不鲜,更有国外媒体报道,黑客组织窃取用户资金,会不断更新方法,分批次小额转移就是其中之一。

  面对不断升级的网络安全挑战,政府与公众要合力构筑网络安全防线才能保卫共同的家园,一个没有网络安全的国家是没有安全感的国家,一个没有网络安全意识的公民称不上是与时俱进的公民。

  就国家层面而言,打击网络犯罪是公安、银行、移动运营商、工商等职能部门肩负的重任,面对网络安全事件,在各部门齐抓共管,通力合作的同时,也应清楚划分职责界限,完善追缴补救措施,让网络安全监管工作能精益求精。

  同时,作为其他部门、学校、企业、民间团体等组织在保障自身网络安全,维护合法利益的同时,是否也应结合自身工作性质把网络安全防范工作上升到一个高度,时刻提高警惕意识,才能共同把好国家的网络安全开关,毕竟网络安全工作的连带影响“触一发而动全身”。徐玉玉事件中个人申请助学贷款的信息泄密,从而导致后续诈骗案的发生,就很清楚的阐明了这一道理。这个用年轻生命换来的血泪教训希望不要再度重演,任何一组数据、一段文字的泄露就可能给他人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网络安全离不开团队中每一个人共同维护,也离不开团队对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视程度。前日一则典型犯罪事例曝光,网络诈骗份子借用企业负责人照片作为微信头像,添加出纳为微信好友,并要求出纳转账至一私人账户,最后成功骗得28万元资金。如果设想该企业平时把网络安全工作放在生产安全、财务审批工作同等重要的位置,工作人员也能不断加强网络时代资金风险安全学习,也许能较大程度的杜绝此类事件发生。

  国家在加强网络安全环境治理的同时,个人也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在网络虚拟空间中养成安全用网习惯,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无视规则和底线的行为不能被社会容忍,也不能被法治国家接受,更不能与文明社会共存。安全文明用网同时也是对家庭、对社会的一种责任体现。

  网络安全,人人有责。这个责任即有全社会共同承担的责任义务,也需要厘清责任界限,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才能保障我们的精神家园长治久安。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照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