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运喜:网络安全战略要增强风险意识和危机意识

发布时间:2016-12-29 15:01:09来源:SRC-13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12月27日发布《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国家网信办发言人表示,《战略》经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批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阐明了中国关于网络空间发展和安全的重大立场和主张,明确了战略方针和主要任务,切实维护国家在网络空间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是指导国家网络安全工作的纲领性文件。(12月27日中国网信网)

  《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强调,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增强风险意识和危机意识,积极防御、有效应对,实现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

  笔者认为,制订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必须以建设网络强国为总目标,增强风险意识和危机意识,牢记国家责任,强化使命担当,坚决维护我国的网络空间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让网络更好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

  所谓风险意识,就是要充分认识到国际网络空间的风险因素,“网络有风险,入网须谨慎”。网络空间不是“安全岛”,而是“是非地”,各种风险隐藏其中。我们要依法加强网络空间管理和治理,组织力量加强对网络风险的研究、评估、预测,及时采取有力措施应对风险,化解风险。

  危机意识就是要时刻预见到网络空间可能存在的风险、危险、挑战而使自己保持警觉、清醒、亢奋的状态,积极防范,随时准备战斗。网络世界不是太平世界,虽不能说危机四伏,但确实存在着巨大的风险和危机。维护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必须具有强烈的危机意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才能化危为机,转危为安。

  为什么要增强风险意识和危机意识?因为,随着信息技术深入发展,现在网络安全形势日益严峻,严重危害国家经济安全和公共利益,直接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社会秩序,直接威胁世界和平与发展。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中华民族从来就不是一个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民族,强烈的忧患意识,自强不息、居安思危的民族精神,正是中华民族的优秀特性。所以,中华民族才能自立于世界东方五千年,创造了优秀的中华文明,才能不断走向强大走向胜利。

  现在的国际网络空间形势不容乐观,甚至非常严峻,各种网络霸权、网络恐怖、网络间谍、网络犯罪活动无所不在,严重威胁着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威胁着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威胁着社会公共秩序。“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忧患源自责任,使命呼唤担当。维护国家的网络空间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我们责无旁贷,我们义不容辞!

  落实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我们必须增强风险意识和危机意识,充分认识当前网络空间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和危险性,充分估计网络空间的安全风险,洞察网络潜藏的危机,积极应对,科学规划,统筹安排,确保国家网络空间安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为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的繁荣发展提供有力的网络安全保证。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运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