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郑昕:职业教育的发展需要学校的重视

发布时间:2016-09-26 17:10:32来源:SRC-13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兰州外语职业学院的数百名大三学生,被学校安排到数家电子工厂进行为期6个月的“轮岗实习”。他们的实习岗位与所学专业毫无关系,工作强度与普通工人一样,工资却只有其一半,并且被学校告之,“实习不完不能毕业”。(9月25日 北京青年报)

  无独有偶,就在前一天,也有媒体曝出,山东圣翰财贸职业学院有学生刚上大二就被安排进工厂实习,每天工作12个小时,工作十天只发了700元工资。并且记者在调查后发现,工厂还会按照学生的人数给学校一笔不菲的提成。

  作为以培养学生职业技能为主要目的的职业学校,把学生派出去进行长时间的实习无可厚非,把实习和毕业挂上钩也可以理解。可倘若所谓的实习只是机械地重复与专业无关的简单工作,并且得不到应有的报酬,这样的实习,未免有“卖学生”的嫌疑。

  我国《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中明确指出,学生实习岗位必须与专业对口,并且得给予合理的报酬。然而在此规定下,仍有不少学校愿意冒险安排学生去“顶岗实习”,这与学生所带来的经济利益是分不开的。学校把学生当做是“低投入——高回报”的产物,通过实习来从学生身上赚取差价,无疑是最省事、最快捷的牟利手段。这暴露的,不仅是有关部门监管的短板,更为重要的是职业学校对职业教育的漠视。

  每当我们谈到职业教育,大多都会把其问题归结到国家长期以来的不重视,以及社会公众的歧视。可接二连三的“卖学生”新闻却提醒着我们,职业学校对其职能的漠视、对教育的敷衍或许更应该负主要责任。我国现在正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可倘若学校自己都不重视学生的教育,那么再优惠的政策也只能成为学校和企业牟利的工具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郑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