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曲征:职业学校考试现“送分题”只是责任心不强?

发布时间:2017-06-18 09:07:44来源:湖北日报网

  一张郑州市中等职业学校的试卷连日来引发热议,这张试卷选择题的前三道源于同一个内容:“世界上第一条地下铁道1863年在英国伦敦建成通车”,区别只是抠了不同的位置作为选择题的选项。试题公布到网上后立刻被冠上“雷人试题”的称呼。(6月17日《北京青年报》)

  三道选择题题干内容完全一样,只是抠了不同的位置作为选择题的选项,这样,选择题的答案就可以轻松地在出现三次的题干中找到,只要不是傻瓜,就能够得分,难怪有人吐槽这场考试考的不是知识点,是视力和智商,也难怪考生称这样的题目完全是“送分题”。

  出题老师可能出于“好心”,让同学们考个好成绩,以便提升“通过率”,但是,这毕竟是全市中等职业学校统考,况且组织一次考试并不容易,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可是耗费了无数资源,送到学生手中的却是如同儿戏的“送分题”,这样的考试还有什么意义?

  实际上,不只是中等职业学生统考试卷出现问题,大到研究生考试,小到中小学期中期末考试,都发生过这样那样的问题。一方面出题教师责任心不强,另一方面负责审核的负责人也得过且过,层层失守,最终造成“雷人试卷”“奇葩试卷”以及错误、问题试卷不断出现。

  具体到本次新闻事件,职业学校考试出现问题,一方面是责任心不强,另一方面,可能还与教师与试题审核人员轻视职业教育有关。毋庸讳言,这些年,重视职业教育喊得山响,而包括职业学校教师在内的整个社会漠视职业教育、歧视职业学校毕业生的现象却一直在蔓延。这种轻视,一方面与不重视技术人员、技术劳动人员待遇较低有关,也与职业学校学生本身素质不高有关。而职业学校学生素质不高,却是职业学校教育的结果。职业学校教育成绩究竟如何,看一看“送分题”就明白个八九分。

  职业教育是让受教育者获得某种职业或生产劳动所需要的职业知识、技能和职业道德的教育,职业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应用人才和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和专业知识技能的劳动者。这样的劳动者应该依靠细致入微的知识教育与不断进行的实践技能培养来实现,但是,面对有5所学校报名参加,参加人员为2015级、2016级城轨专业学生的专业学业水平测试,却出现送分的“雷人试卷”,如此,能培养出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和专业知识技能的劳动者吗?、

  可见,重视职业教育,只是喊喊口号还不行,最主要的还是要将职业教育的教育要求真正落实到位。这既需要转变全社会对职业教育的看法,又需要相关部门对于职业教育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严格监督,更需要职业学校的教育者们扑下身子,下些气力,抓出成效,用教育教学质量来提升职业学校学生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曲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