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肖璐:铭刻初心,开拓奋进

发布时间:2016-09-29 11:21:07来源:SRC-13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全国广大青年要深刻了解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历程,坚定不移跟着中国共产党走,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今年的七一讲话中,习总书记明确要求广大青年勇做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知奋进、勇开拓、讲奉献,这不仅饱含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更是历史赋予青年同志的时代担当。

  回顾过往,95年来我们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着青年的热情和奉献。“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是年轻烈士方志敏在就义之前的热血誓言。“为了国家民族,我们应当回去;为了为人民服务,我们应当回去!”那一年青年数学家华罗庚,毅然放弃国外优质的生活,投身国家建设。正是先辈们用信念与奋斗、勇气与坚持、责任与奉献为我们谱写了中华民族高速前进的发展之歌,我们才有了当下的安稳生活。

  感到骄傲的是今日之中华已然走入了一个高歌猛进的时代,中国巨人正崛起与世界之林。此时此刻,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沉醉,而是铭刻初心,涵养力量,再次挥出“知奋进、勇开拓、讲奉献”的利剑,在复兴路上直面挫折、克难攻坚,向着“中国梦”终极目标奋勇前进。

  铭刻初心,应坚定理想知奋进。方今世界,伴随着生产力的飞跃发展,各种光怪陆离的价值观、世界观也层出不穷。一些思潮打着学术创新的旗号,不断歪曲腐蚀着青年们的理想和信念。于是有的出现信洋不信中的“笃定”,有的溺于“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浮躁,这不仅瓦解了青年的活力、正气,也阻碍了中华民族继续前进的步伐。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近百年来,无数仁人志士之所以能前赴后继、战胜千难万险,根本原因就在于他们都有对共产主义事业坚定的信念和振兴中华的理想。因此当代之青年也当不忘初心保持“四个自信”,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人生理想,朝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明天奋力前行。

  铭刻初心,应不断革新勇开拓。我国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节点,是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无尽循环还是转型成功迈入新台阶,取决于做事者是否有锐意改革、坚持创新的开拓精神。青年作为先锋力量是改革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对推进改革更是有至关重要影响。当看到同是历史拐点,在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时代,一代代年轻的共产党人敢于创新、不畏挑战,为我们赢得了成功的昨天。如今青年们身上承担的是中华民族盛世中兴的重任,更当延续先辈们进取、开拓的精神。不仅要乐于服务改革,解放思想、自我革新,更要善于创新创造实践,用敢为人先的锐气,上下求索的执着,逢山开路、遇河架桥,勇做时代开拓者。

  铭刻初心,应心系家国讲奉献。翻开中国近代史,是一部充满血泪和屈辱的画卷。落后就要挨打,多年前在那个内忧外患的危难时刻,梁启超先生发出了“少年强则国强”的呐喊。如今身在一个富饶强盛的中国,我们的祖国母亲更需要有志青年为国出征,完成“少年愈强则国更强”的践言。富国强国,关键靠人才。当下面对“扶贫攻坚”、“经济转型”、“改革深化”等多重难题,正需要一批新鲜的血液补充进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和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这就需要青年们尽职岗位、投身建设,不仅要戒骄戒躁,切实把心思和精力用到脚踏实地的学习和工作上来,更要在工作中多干事、多锻炼,多破急难险要之题,多到条件艰苦的一线去,坚持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将无悔的青春和澎湃的热血奉献给祖国的大地山川。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在青春的“赶考”路上,广大青年当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拼搏奋斗,用年轻的臂膀肩负起时代的责任与使命,以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之姿书写无悔的青春篇章。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璐